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优质均衡教育“软硬兼施” 海洋特色教育优先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1-14 18:17:58 字号:A- A+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努力使群众享有更优的教育”在“民生篇”里占据首要位置。“从学前教育到中小学教育,再到高等教育、家庭教育,内容更实、更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很容易从中找到工作的对应‘靶点’。”市政协委员、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市北分校副校长林华的感慨,在参会的教育界别政协委员中得到了呼应。

林华说,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就是要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各区市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目前我市全部区市都通过了“青岛市教育现代化区市”验收,义务教育校际均衡指数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教学设施等方面的城乡差距在逐步缩小。但是,教育现代化不仅仅需要硬件设施达标,更需要现代学校制度的建立,需要教学管理水平的现代化,需要“开门办学”,让校务委员会、家委会、专业委员会等组织都参与进来,更好地为现代化教育发挥作用。林华认为,今后我市的教育现代化应向更高水平、更高阶段迈进,在推进城乡教育现代化、一体化的过程中,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应“软硬兼施”。

市政协委员、文登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姜雨均认为,坚持教育优先,还应优先发展特色教育。“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青岛这座拥有丰富雄厚海洋教育研究资源的海滨之城,应支持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建设,以及具有青岛特色的海洋教育课程体系和模式的大力推进,培养海式少年的‘海商’素养。”姜雨均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应充分挖掘周边的社会教育资源,投入专业化设施建设方寸海纳的“海式校园”,增强教师的海洋意识与知识储备,激励孩子们对海洋的探索。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青岛市委秘书长娄红民带来的提案《进一步加强新市民子女及新增“二孩”入学》中提到,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新市民适龄入学子女将不断增加,同时全面放开二孩后,新增“二孩”也将于近几年内适龄入学,这部分适龄儿童与计划内适龄入学儿童将一起分享我市教育资源。为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均衡享受教育,娄红民提出建立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证积分制度,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利用已有人才制度、条例等,对特殊新市民子女放宽借读政策;加快推进已规划学校的建设并不断推进教育规划进程等建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