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生命不息艺术不止 八旬老人刘金堂书法传家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3-09 18:07:31 字号:A- A+

在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居住着这样一位老人:他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青岛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青岛艺友书画研究院院长,同时也是山东省终身艺术成就奖获得者。他的一生就是一部大书,而今仍在续写着更为美丽的篇章。他便是今年86岁的老艺术家刘金堂。

生命不息 艺术不止

作为我市的专业曲艺作家,刘金堂60多年来写了近千篇作品,编导了20多台专题节目,获奖无数,文化部大奖、泰山文艺奖、中国曲艺界牡丹奖等等不胜枚举。在80岁高龄时,还写出了山东琴书《同学会》这样的精品,该作品2010年10月参加全国《红叶风彩》的演出,晚会是中国老龄委组织的,领导人先后三次在大会上表扬了《同学会》主题好,艺术完美,闫肃看了后说:“从全国13个省市选拔的15种节目中,《同学会》是思想性、艺术性最好的节目”。该作品最终获得第六届曲艺牡丹奖提名奖。而在1995年的第二届曲艺牡丹奖上,刘金堂创作的《花衣裳》获得了牡丹奖,由此,刘金堂也有了“七十抖出《花衣裳》,八十开好《同学会》”的艺术写照。而今86岁高龄的他,仍未停下手中的笔,每天坚持练书法、搞创作,他说,生命不息,创作不止。

正是凭着这股劲头,2017年,刘金堂又做出了几件突出的事。一件是中国邮政出资为其出版了《喜迎十九大》邮政画册,画册中收录了他的18幅书法作品,并在全国发表,极具收藏价值。第二件是在2017年“东方美”全国诗联书画大赛中,他的五幅对联荣获金奖,为弘扬传统文化,歌颂美丽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除此之外,刘金堂老人还热心公益事业,在居委会开办画廊,为社区活动题字,有求必应,得到社区及居民的好评。

言传身教 诗书传家

这些成就也感染并鼓舞了他的孩子们,在他的带动下,三个孩子和三个孙女也都喜爱书法,使他们在百忙中仍坚持练习书法。而生活中,刘金堂也非常注重言传身教,他恪守着祖辈传下来的家训:“多念诗书、学精手艺、靠真本事养家、扎实做事、诚信为人、帮人就是帮己。”家庭和睦,工作认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孩子们做出了表率,他的家庭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由一个和睦的家庭带出了六个和睦的家庭,足以见得家风、家训的重要性。

多年来,刘金堂坚持把书法与家教结合起来,用书法传递正能量。不仅在家庭聚会中会常用书法娱乐和家教,而且还用榜书宣传青岛的先进典型人物、歌颂党,歌颂祖国。先后为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年青岛国际啤酒节等重要省会题词,而且还为歌颂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分别创作了新诗《神州百姓心开花》和四条幅《歌唱新时代》。

2018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当听到习主席讲到“天道酬勤”,他当即挥毫泼墨,一连写下12幅“天道酬勤”作品,儿孙每家一幅,以此表达内心的振奋与崭新的期待!

创作赞生活

在刘金堂家的墙上,挂着一幅画作,1人手持大毛笔坐于砚台中,以笔为桨、以砚台为舟,妙趣横生。这幅画是漫画家耿浩先生为他的热心肠所画。画作下一段诗写道:“咱那笔头子,八十小伙子,笔耕一辈子,满腹笔杆子,拉拢大伙子,养老找乐子,忘年挑担子,指引正路子……”

在客厅不起眼的一个橱柜里,藏着一座“社区热心人”奖杯,是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老龄委等于2012年底授予刘金堂的。

刘金堂经常编写反映居民生活的文艺作品。他从桌上拿起一幅刚创作完成的快板诗作品,逐字逐句念给记者听:“社区小食堂,敬老是方向,饭菜很便宜,天天换花样……”听老年人说社区老年食堂办得好,他即兴创作了快板诗,打算把它贴在社区文化长廊里,供居民们鉴赏。为把社区文艺晚会办得好,他四处借舞台设备,请演员参演,每次晚会都受到大家的欢迎。“能让大伙儿玩得开心,给大家带来喜悦,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春联送居民

刘金堂自幼习书,为了理顺思路搞创作,也常打太极拳、耍太极棍、跳舞。如今,他把一部分精力放在书法创作上。“以大书法家朱熹的榜书为基础,融会篆、隶、楷、魏碑的技法。”他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榜书作品说,每年快过春节时,他都会集中一段时间,为居民、为社区写春联。

此外,刘金堂还组织专家公寓的老局长、老教授、老专家们,成立了青岛艺友书画研究院,大伙儿经常带着自己的书画作品,送给孤儿院孩子、失独老人、驻守边关的战士等。

“写快板诗也好,编剧本也好,又或者是写字也好,都是希望把美好留到人间。”他说,在生活中提倡雪中送炭,希望能尽自己和友人们的绵薄之力,对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