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启动建设

来源: 作者:党政 2018-03-26 10:11:32 字号:A- A+

3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推进会举行,标志着我国渔业生物资源保存体系正式启动建设,对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实施和推动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这个项目很“酷”:国内种类最多、容量最大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坐落在市南区南京路106号,总建筑面积20647.84平米,总投资1.62亿元。项目建设紧紧围绕种质资源最终服务于生产实践这一主线,以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储藏、研发与利用为目的,以“科技紧密为产业发展服务”为宗旨,以社会公益性为特色,打造国内种类最多、容量最大的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功能完备的海洋渔业科学研究综合服务技术平台和信息最全面的海洋渔业资源科技共享中心。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建设该项目主要是为了我们的基础研究能拥有一个良好的科研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也是要建设一个国内最大的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研发平台,同时,也通过该项目提高对青岛广大市民的科普教育,对海洋生态资源的保护起到推动作用,有利于市民了解我们的海洋生物和我国的海洋事业发展。建成后保存种质资源数量的目标十年内达到34万分,前五年完成17万份。

“库”里有什么?你能看到啥?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王俊:种质资源库包括五库两中心,即建设基因库、细胞库、微生物库、活体库、群体库(即标本)五个子库,同时配套数据处理中心和仪器设备中心,围绕五个子库的建设运行进行数据收集处理和仪器设备共享。其中群体资源库以标本储存为主,建成后会对社会和中小学生开放,作为一个科普教育的基地。

什么时候才能“见面”?值得期待

黄海水产研究所资产条件处处长王跃军:该项目自2010年列入市南区重点项目库,在各界力量的共同推动下,扎实开展,稳步实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计划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地上三层施工建设,明年8月内外装修完成,启动后配套的有3000万的现代化仪器配置,安装调试使用要在明年8月份以后,整个项目的启动运行要到2020年的上半年。

为好项目“保驾护航”,市南将发挥好自身优势

市南区是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代表性区域,也是青岛的政治中心,更是青岛的创新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创新资源集聚,拥有驻区省级以上科研院所14家,其中涉海科研院所11家,占全市85%;驻区院士14人,占全市54%;市级以上科技孵化载体19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3个,高新技术企业125家,科技创新在时尚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进,也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市南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该项目,市南区将发挥好自身优势,扎实做好经略海洋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好、服务好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并竭诚为黄海所全体海洋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