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倡导文明祭祀 市南区多措并举密织清明防火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4-04 15:48:3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4日讯 清明时节,既是岛城人们上山踏青之时,也是人们祭祖扫墓之传统。受烧纸、烧香等传统祭祀习惯影响,清明,也成为山林火灾的高发期。


在清明节前夕,市南区城市管理局为做好一年一度的清明山林防火工作,已提前在浮山等山头加强值班值守,在进山口、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各种山林防火标识,时刻提醒过往人们严禁携带火种上山,预防山林火灾发生。

据介绍,市南区山林防火工作已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年到防火季节,都要启动山林防火应急预案,组织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公安、消防、属地街道等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执法,严把火源封堵关。在严防的同时,连续多年采取鲜花换烧纸方式,劝导上山祭祀群众放下烧纸,换上免费提供的鲜花,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有效疏导群众情绪的同时,减少火种进山频率。另外,为提高防范效率,市南区已在浮山等山头安装了电子监控实施,24小时对山林进行监控。

为充分做好防范工作,目前,市南区已在浮山等山林区域,布置了200余人的应急处置队伍,24小时值班值守,消防车、水车、风力灭火机、铁锹等2000余件消防器械全部配置到山林一线,确保发现火情,能够快速处置。

另外,为广泛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山林防火行动,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自觉参与文明祭祀。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公祭悼念等文明形式,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更健康更文明的的方式进行表达。

二、自觉参与环保祭祀。改变传统的祭祀习俗,自觉不在山林、重要交通干线等公共场所烧纸、燃香、放鞭炮,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自觉参与山林防火行动中来,维护整洁优美、天蓝地绿的生态环境。

三、自觉参与安全祭祀。上山祭祀活动要严格遵守山林防火有关规定,不得违规用火,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四、自觉参与科学祭祀。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特别是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文明之风的传播者和倡导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五、自觉参与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传统美德,提倡采用鞠躬、献花等低碳健康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新时代文明传导的传承者、践行者,共建文明和谐、时尚幸福、净善境美的美丽市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