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一核统筹双轮驱动 高邮湖路社区推进基层党建全域融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6-29 19:35:0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29日讯 近年来,高邮湖路社区党委着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确立了“一核统筹、双轮驱动、全域融合”的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各领域党建工作,通过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协调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双轮驱动,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融合发展。

一核统筹增强党组织的“权威性”

2017年7月,高邮湖路社区作为市南区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由街道副处级干部下沉到社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全职开展工作,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也由街道党员干部担任,社区党委的领导力进一步增强。

期间,吸纳青岛远洋船员学院、青岛卫生学校、青岛公交巴士集团、海洋地质研究所等驻社区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社区片警担任党委兼职委员,建立社区“大党委”,充分整合兼职委员、共建单位优势资源,增强社区党委统筹协调功能。

社区“大党委”统起了大单位,社区“密网格”兜住了所有单位组织。社区把居民区、驻社区单位全部,划分为18个管理网格,建立片区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在楼院设立党小组,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网络覆盖体系。

为了让社区党组织“说话办事”更有力量,社区引入契约化共建理念,每年与4家驻社区单位、4家物业公司签订共建协议书,将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各类组织纳入社区党委统筹范围。在片区建立片区协商议事会,构建起片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多方议事机制,推动社区党建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双轮驱动联合“发力”巧解民生难题

高邮湖路社区党委积极培育和引入社会组织,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坚持由社区党委引领扶持社区组织发展,无偿为社会组织提供办公用房,选聘优秀党员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广泛发动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以理事单位、志愿者等形式参与,壮大社会组织队伍。及时成立社会组织党支部,确保社会组织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健康发展。在社区党委的协调支持下,社区涌现出和谐社区促进会和青岛市微尘公益之星—老年幸福中心两个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和谐社区促进会是社区第一家社会组织,已发展了57家驻社区单位为理事单位,能够提供医疗保健、综合维修、文化娱乐、青少年教育、法律援助等12个类别的服务事项。成立以来,为居民、驻社区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3万余件次。老年幸福中心采取“党委领导、政府扶持、民间管理、无偿服务”的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日间托老服务,特别注重提供老年人精神关爱服务,打造了“时间记忆”“幸福围巾”“老年春晚”等品牌项目,惠及老人近300名。

此外,还为企事业单位和党员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先后推出了组织生活、家园建设、议事日、社区文化、新媒体党建平台等五大类党建项目,形成了“邻里节”、物业运动会、“洁净家园”行动、“新春笔会”等品牌活动。其中影响力最大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从最初的两支队伍、十几名老党员,发展到拥有1500余名注册志愿者、8家成员单位、10大类50多个小项的服务项目,服务居民1万余人次。

全域融合基层治理“同心共治”

社区党委坚持“红色引领”,开展以同过组织生活、同办主题党日、同庆党的生日为主要内容的“三同”行动,先后开展特色活动50余场次,密切了辖区各类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交流,打造了区域党建共同体。社区党委还组织全国劳模、抗美援朝老兵、青岛市文明市民等一批优秀老党员成立“红色宣讲团”,坚持每年在驻社区单位进行巡回宣讲,已举办宣讲报告会70余场次、近2万人次参加。

社区党委注重发挥驻社区单位的资源优势,联合青岛卫生学校党支部进社区送健康,免费为社区居民查体;联合南京路第二幼儿园党支部开办公益早教中心,为社区居民、特别是新市民家庭提供免费早教课程;联合八大湖派出所,建立全市首家安防体验馆,利用数字技术、通过互动参与,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实现安全大联动。围绕开放式楼院管理难题,社区党委联合海洋地质研究所,以福州南路64号院为试点,探索居民“自管模式”,海洋地质研究所投入20余万元,帮助整修了楼院基础设施,牵头建立了自管委员会,试点楼院的环境治安都有了极大改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