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区优秀共产党员汤晓南:全力以赴永不撤退的“前线护士”

来源: 作者:党政 2018-07-02 16:34:0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 6月28日,青岛市市南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在八大关宾馆小礼堂召开,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大会宣读了表彰通报,表彰了市南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扬了市南区奉献社区好书记,命名了市南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区直各党组(党委)、工委书记、分管负责同志,各社区党委书记,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党组织负责人共380人参加会议。

表彰大会现场,来自市南区人民医院外科及中医专业病区总护士长汤晓南被授予“市南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这里,上演的是一场场与死神的较量,当别人把活下去的希望寄托,唯有全力以赴。在这个救死扶伤的医院“战场”上,市南区人民医院外科及中医专业病区总护士长汤晓南就是那名永不撤退的“前线护士”。

患上急性粒细胞缺乏症并发混合性感染,自己与死神较量一个月,尚未完全康复的她又穿上白大褂出现在了岗位上;面对护理工作中最繁重、最脏、最累、难度最大的患者,她永远第一个接触……扛下苦与累,赢得生命重生是南丁格尔赋予她的重任:“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19年护士长生涯,她多次被评为“市南区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百名优秀护士”、“青岛市先进个人”等。周而复始的工作、永不停止的“战场”,汤晓南精神饱满地冲刺在前线:“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护士,胸前的党徽和头上的护士帽,是我永远的力量。”

在这里,她是永远阳光可爱的亲密战友

阳光的笑容、风风火火的脚步是汤晓南留给大家的第一形象。“她好像有使不完的劲。”汤晓南笑了,被打败的是身体,精神是最大的动力。每天她面对的是各种疾病的患者,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躺在了病床上。2017年8月份,她被诊断患有甲状腺疾病,为了不影响科室工作,她选择不住院口服药物治疗。终于有一天,工作中突发不适,由于科室工作紧张、护理人员有限,没有时间休息,她拒绝了同事们善意的劝阻,一直坚持着完成了当天的工作任务,回到家后昏倒在床上。入院检查发现高烧40℃,因药物反应罹患“急性粒细胞缺乏症”并发混合性感染,同时白细胞总数急剧下降趋近于零,生命受到极大威胁。这是一次与死神的最近较量,一个月时间终于稳定了病情,可就在各项检查还没有恢复正常指标、仍旧需要服药观察的情况下,同事们发现早晨交班的时候她又站到了护士长的位置上,交接病人、安排排班、领用被服……每谈到此,她只是指指胸前的党徽,笑一笑说:“咱的精神比药物管用”。

这是一份延续97年并一直延续下去的力量源泉,它可以跨越千山万水到达每个人心里。2003年,汤晓南光荣地成为它的一员。戴上党徽的那一刻,她不断激励自己砥砺前行,成为院内第一批实行系统化整体护理的骨干、院内第一个考取PICC注册证书、参与组建三个新科室、当选全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外科委员、全国民族医药学会康复分会委员、青岛市护理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委、2010年度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先进个人、2017年青岛市“三八红旗手”……一个个成绩和荣誉见证了她的决心和努力。

扛下苦与累,赢得生命重生

如果说,党徽是她的力量之源。头上的护士帽就是她的责任和毕生奉献。当成为白衣天使的那一刻,南丁格尔之言便沁入心扉:“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

于是,她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对护理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扛下护士长重担。从1999年开始,她陆续成为市南区人民医院外科、内科、中医外科等科室的护士长。尤其是担任医院重点学科“中医外科”护士长期间,收治的病人主要是瘫痪卧床、大小便失禁、患有压疮或糖尿病足坏疽的病人。从事护理工作的人都知道,这是护理工作中任务最繁重、最脏、最累、难度最大的工作。

但每当患者进入病房,她总是第一个接触病人,悉心护理、清创换药、配合肢体锻炼,使患者逐渐康复出院。有一次,科室收治了一位昏迷的孤残聋哑患者,市政城管部门把她送到了所在的科室病房,当时病人已处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状态,大小便失禁,全身脏臭不堪,她立刻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将病人安置妥当,又和同事一起为她清洗身体,换洗衣服,因病人没有亲属,也没有经济能力请陪护,她和同事承诺:“我们会24小时看护病人,尽全力让病情康复!”由于病人是聋哑人,无法与医护人员正常沟通,她便让全科护士细心观察病人的表情,以便把护理工作做到细上加细,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在科室医护人员的细心护理下,病人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并且逐渐能够生活自理。每当她来到病人床前,病人总是眼含热泪,用聋哑人特有的方式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类似的情景就是她工作的常态。不计较个人得失,主动带头承担起科室的脏活、累活,不但为病人解除了痛苦,也为患者家属减轻了负担,为医院赢得良好声誉。

言传身教,当护理路上的指引者

护士长,是一个科室的“护理家长”,不仅要做好自己,更重要的是带领好团队,培养出更年轻专科的护士。汤晓南是一位合格的指引者。她不仅在思想上勤于与年轻同事沟通,解决她们的思想问题,更多的是在业务方面,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坚持参加业余学习,参加专科培训、撰写论文书刊、了解新技术、新业务,并把它运用到工作当中。

作为全院护理技术能手的她,总是手把手地把护理技能技巧传授给年轻的护士,组织护士们参加科室或医院举办的培训班,创造机会,分期分批选送年轻护士到大医院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护士的临床操作能力。学历高、心气足、实践能力相对较弱,面对这样的年轻护士,汤晓南言传身教,让她们逐渐认识到自己所从事行业的可贵。“这是一份与人的生命打交道的事业,这里不容许有任何闪失,你要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要多付出些、深入些,要多练基本功,掌握基础护理知识,促进理论学习,强化专科护理水平。”在她的指导督促下,她的团队获得了本年度院内护理技能操作比赛一等奖。

二十五年来,她带着共产党员的风骨和白衣天使的温柔,用双重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科学管理,为病人提供人性化服务。“如果一条生命,因为我的付出而获得重生,那么多承受一点苦痛根本算不了什么。”平凡的工作,一颗永不改变的初心:患者高于一切,生命高于一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