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区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8-02 15:21:4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2日讯 青少年群体具有不稳定性和可塑性的特征,做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对于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深远意义。为此,市南区普法办不断探索,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规范化的制度保障

市南区普法办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将青少年普法工作纳入《关于实施市南区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区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决议》,把青少年群体作为重点普法对象,加大对青少年普法工作力度。市南区普法办严格贯彻落实《青岛市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期间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依照方案要求在辖区内每所中小学均配置一名法治副校长,开设法治课,实行依法治校,科学管理,引导青少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思维和规则意识。

二、多彩化的阵地建设

市南区普法办走访辖区内中小学校,将法治基础较好的青岛5中和太平路小学作为法治教育品牌学校进行培树。为了更好的发挥品牌的示范作用,市南区普法办联合市南区教体局,整合两所学校法治资源,在校园内建设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打造成为市南区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学校,在全区范围内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扩大依法治校的覆盖面和感染力。

针对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市南区普法办选定主题,在青少年群体集中地域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将普法教育范围延伸至校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八大湖高邮湖路社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依托社区安防体验馆、科技馆、图书室等基础场所,以宣传宪法为主题,培养青少年从小维护宪法权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法治意识,形成良好宣传效果。

市南检察院为了更好的实现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创建未检FLY工作室,引入青少年心理发展评估和沙盘治疗系统,开展心理关护和帮教工作。

三、专业化的普法团队

市南区普法办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的严谨性和规范化,为此联合市南法院、市南检察院,辖区高校法学院、律所等单位建立数支专业的普法志愿队伍,其中针对青少年普法方面建立一支由市南法院少年庭法官、辖区内律所律师、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师生组成的“青春普法你我同行”普法团队,为市南区的青少年成长筑起保护墙。为了更好地上好校园内的法治课,市南区各中小学加强对在校教师的法治教育和校园安全知识培训,强化教师对学生不良行为的认知和应对违纪违规的能力,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法治素质。

四、多样化的法治宣传内涵

(一)强化法治意识。市南区普法办联合市南区教体局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进行大量探索。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本质上是对其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的养成教育。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市南区所辖学校均配备一名法治副校长,部分学校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安排,教学内容着重强化交通安全、环境保护、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法律知识宣传引导,教学目标从一般的知法、懂法向自觉的守法、用法转变,教学重点从对法律知识的掌握上转变为守法自觉性的增强和法治实践能力的提高上,从知识的普及转变到法治观念的培养,包括自由平等、权利义务观念的培养,再到守法行为、习惯的养成。

(二)丰富普法活动。市南区普法办在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市南法院少年庭张玉法官工作室走进校园,开展校园模拟法庭活动,初中生当上大法官,通过体验式的教育让学生更为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公正与威严。市南法院少年庭法官数次走进辖区内校园,现身说法,结合自身的办案经验,以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从青少年群体特点出发进行剖析,从自我保护与正确化解纠纷两方面进行引导,反面教育强化法治宣传效果。市南区安监局、市南交警大队、市南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在国家安全日、六一儿童节、国家禁毒日、全国消防日等重大节日走进校园,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

下一步,市南区将重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不断丰富青少年普法的内涵、拓展青少年普法形式、扩大青少年普法覆盖范围,切实增强“阵地意识”、“格局意识”,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在挑战中锐意进取,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中精准发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