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老街·老院·新情怀——带你走进太平角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8-17 11:37:25 字号:A- A+

你给我前生,我许你来世。

一幢老建筑之所以迷人,是因为曾经住在那里的人,发生在那里的事,让她在轮廓之外有了让人着迷的色彩。当她带着她的故事她的沧桑走进我们的时代,之后她又将走向何方?我们更在意是不是终有懂她的人让她的美得以延续,当然也唯有懂她方可为她所容纳。如今,老建筑与新情怀碰撞,而我们依旧只是记录者。

迷漫在最美岬角里

太平角向来以沉静之美示人,是青岛海滨诸多风景秀丽的海岬中最美的一处。有资料称,太平角在古代被称为“碌豆岛”,青岛主权被收回后,期盼从此太平,便有了一批以“太平”为名的地名,太平角就在其中,此岬角分为陆域、海角两部分。这里的老建筑也多隐匿于绿荫当中。

时光如梭,曾在这里发生的一切正渐行渐远,只有那一棵棵黑松陪伴着愈发古老的建筑伫立在那里,提醒着我们这座城市曾经的过往,也因为她们的坚守让我们这座年轻的城市看起来不那么轻浮。

带你行走岬角一隅,去体会过去与现在的交融。

青岛遇见米兰

位于湛山二路2号甲,此建筑建于1925年,由德国建筑师哈林斯设计。原业主为美国人谭育普。谭育普,英文名罗伯特·哈里森·斯坦利(Rupert Harrison Stanley)生于1888年,美国印第安纳拉什县人。耶鲁大学硕士,大学冰球队队长。1912年加入基督教青年会,并作为国际干事委派至中国服务中国青年,创建河南开封分会。1920年谭育普东渡日本,与王正廷同为国际干事。在其在日本主理工作期间,积极游说日本政府裁军。

1923年,谭育普回到中国,作为国际干事主持山东青年会工作。1925年在太平角一路14号“领租”一处官地,建成别墅之后在青岛居住。谭育普曾创办青岛青年中学,还曾在青岛举办英文培训,倡导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教学,并允许女子听课,并出资让那些有志于发展的年轻干事到国外游历,培养人才3500多人。

青岛遇见米兰意大利风情体验馆,将时尚、科技、文创等元素融为一体的米兰时尚文化和米兰理工大学文创中心。别墅主楼面朝黄海太平湾,背倚太平角公园,建筑面积约600平米,庭院面积约2200平米,是太平角区域最大的别墅庭院,周边环境清幽,绿树繁花成荫,海风习习,松涛盈耳。

地质之光展览馆

青岛地质之光展览馆位于湛山二路1号,欧式别墅,由俄国建筑师尤里甫、中国建筑师唐霭如等设计。建国后,科学家李四光从1957年到1961年,曾四次来青岛在此居住。他所创立的地质力学新理论,也是他的代表作《地质力学概论》就在这里完稿。诗人柳亚子也曾居住于此。

展厅设置在一楼,重点展示了与地质学家李四光有关的研究手稿、岩石标本、老物件,有距今2.5亿年的木化石,还有珊瑚化石、三叶虫化石、地幔岩石等珍贵标本,以及柳亚子先生手稿等此外,展览馆还设立一处“地震体验屋”,为游客带来不同等级的地震体验。

郭沫若书房

位于太平角一路23号,建筑年代大约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具体时间不详,最初的业主是美国人。青岛文史学者李明老师认为这栋别墅并非出自名门,它只是当时那个年代一处常见的欧式民居,但这栋过于简单的建筑,如果把它放到历史长河里,他便有了一定的价值,他正处在一个向新时代的样式探索的过程里面。

郭沫若1956年第一次来青岛便下榻这栋小楼,那时小楼已经建成二十多年。如今,历史与现实,文学与生活,就这样在一座普通的小楼里相遇、交集,也许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成为青岛的“文艺沙龙”。

走进比利时

“走进比利时”展览馆位于太平角一路21号,建筑本体建于1931年,原业主为美国女牧师奚尔恩。这里曾是比利时驻青领事馆,也是目前八大关地区唯一系统展示青岛建国前领事文化的地方。

比利时会馆一层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四大方面展示比利时的各种文化。在二层啤酒屋内部可以品尝到50多种口味啤酒,这里还将举办球迷赛事观战活动以及蓝精灵主题活动等等。这里对加深中比两国的友谊,起到了更好的桥梁作用。

德国黑森林音乐餐厅

位于市南区太平角一路17号,建筑本体建于1919年,欧式别墅,原业主为美国牧师梵都森,是有记载的八大关和太平角区域兴建最早的别墅,建筑内部可以俯瞰近海。

2017年8月8日,德国黑森林音乐餐厅正式对外营业,由德国黑森林度假酒店资深经理人带领德国米其林星级厨师及其团队打造而成,餐厅依据建筑原有风貌进行设计改造,餐厅以正宗德餐为主题,拥有近600平方米的环形花园式观海庭院,融合音乐表演、现场演出,融合德国美食文化意蕴,使德国本土餐饮文化与德国风情完美结合,打造太平角区域新的餐饮文化聚集地。

挪威、芬兰体验馆

位于太平角一路12号,挪威和芬兰领事馆旧址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太平角一路12号,欧式别墅,约建于1925年。挪威驻青岛领事馆设于30年代。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该馆曾一度关闭,1946年1月22日,始恢复领事业务,直至青岛解放。在这期间,挪威领事馆曾于1938年和1948年两度迁入太平路12号。

芬兰驻青岛领事馆设于1930年,青岛解放后关闭。1948年11月,迁于太平角一路12号。1948年11月至1949年4月,代理领事和领事为爱克福得。据资料查证,比利时领事馆在青岛设立领事馆后期也曾迁入此处。

这里陈列着从上海历史博物馆收集来的诸多历史文物,努力还原了挪威、芬兰驻青岛领事馆的工作原貌,墙上悬挂着青岛的老照片,定格着那个年代的城市风华。

挪威芬兰文化体验馆,不仅发挥着博物馆的文化功能,在不久的将来还将北欧文化中的圣诞元素、极光元素都融入其中发展旅宿、餐饮等多种业态,不断将历史文化遗产转型升级为,集人文、经济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

莫奈花园

太平角一路19号,建筑本体建于建国前,法式建筑风格,这是能够查到的仅有的资料,这栋老建筑就像一位隐者,让人无法更多了解他的前生,却也多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对于他的今世“莫奈花园酒店”的存在,大概也是受了法式建筑的启发,以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为灵感,酒店将13个房间以莫奈13个系列画作作为主题,呈现13个不一样的故事。花园酒店选择了莫奈这位印象派大师作为酒店的命名,正如这座老建筑所能留给大家的更多的是无限的遐想。

遇见梵高

太平角一路27号乙,建筑建成于二、三十年代,具体年代不详,欧式建筑。1939年荷兰某外交家来青游历,并来会见他的中国朋友,在太平角一路27号这幢尖顶小楼里,他俩促膝夜谈,给这段中荷友谊留下了一段佳话。

印象派的代表人物文森特·梵高对咖啡馆有着特殊的喜爱,留下诸多的文字描述和画作表现。”遇见·梵高”咖啡西餐馆正式基于青岛与荷兰的渊源和梵高对咖啡馆的描绘与热爱而获得的创作灵感。在这里,你将遇见更多的荷兰元素,比如艺术、比如郁金香、比如……

伊美萝薇台湾民宿

别墅位于太平角一路11号,主体为德式建筑,建造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介于城市森林与广阔海景之间。

如今她是一栋美美的民俗民宿内庭院设计采用传统的日式园林风格,庭院中除日式景观外,另配有全玻璃外观的咖啡吧,双层海景纳凉亭,以及颇具禅意的日式茶室。或者我们可以期待在这里遇见漂亮的台湾老板娘,让她给我们讲上一段关于青岛遇见台湾的故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