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别样的文化与视觉盛宴!2018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惊艳亮相岛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9-21 22:34:5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1日讯 (记者 姜舒骞)2018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于9月21日-28日惊艳亮相岛城,为岛城市民和陶瓷艺术爱好者呈现一场别样的视觉艺术盛宴。本次展览以时尚、原创、专业为特色,为促进市南区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国际化、专业化的高品质互动平台。 

据了解,“2018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园林局和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市南区教育体育局、青岛海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青岛市中山公园管理处承办。活动期间将举办国际陶瓷艺术展、大师互动交流、主旨学术论坛和平行论坛四大主题活动。本次展览特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主席雅克•考夫曼(Jacques Kaufmann)与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位顶尖国际陶瓷艺术家参展,将展出现当代陶艺作品百余件,将不同形态、不同观念和不同制作技术的作品并置,展现东西方艺术家对陶艺的不同理解和体验,让观众在观赏和思考中获得差异性或共同性的认识。

中国是陶瓷文明古国,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和始于16世纪的大航海时代,中国陶瓷文化得到了世界范围的广泛传播,曾经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重大影响,成为中国文化交流和传播的主要载体之一。进入新世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给陶瓷文化的复兴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青岛市是“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又是上合组织峰会举办地,市南区是青岛市近代建置开埠的源头,也一直是青岛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具有中西合璧、南北交融的文化特点,辖区内集中了中、德、法、意等20余国风格的建筑,被称为“近现代城市缩影”、“万国建筑博览会”,是全国唯一拥有两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城区。策划举办2018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是市南区在上合峰会成功举办后落实“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要求的实际行动,旨在以陶瓷艺术为载体,吸引国内外相关艺术机构和艺术家集聚,开展艺术交流与推广,以文化先行践行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

本次国际陶瓷艺术展展览场地设在中山公园牡丹阁,9月21日-28日,百余件国内外陶瓷精品将亮相盛装后的牡丹阁,或以造型和釉色,体现不同民俗和风情;或写实和抽象,寄托创作者的艺术感悟;或吸纳传统文化符号,呈现艺术之美;或创意新锐,体现现代生活的时尚。这些作品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实用与表现中倾注着创作者的情感心智,表现出他们对于陶瓷艺术的思考和创新。9月22日-23日,将在汇泉王朝大饭店举办主旨学术论坛和平行论坛,主旨学术论坛邀请国际陶艺学会主席雅克•考夫曼、国际陶艺专家崔宰熏、珍妮特·狄布斯、周光真等,以“日常凝聚•陶瓷器皿与人类创新思维”为主题进行演讲,平行论坛邀请青岛城市思想与艺术史学者李明、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宏文、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许雅柯、传统文化学者刘四青,围绕“青岛个案•城市语境下的现代化呈现”进行主题演讲。通过论坛演讲、现场问答的形式,为国内外陶艺专家、岛城高校学生及陶艺爱好者搭建起互动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外陶瓷艺术的学术性探讨,为中国陶瓷艺术提供更广阔的创作交流空间。活动期间,还将组织国内外陶艺大师们走进学校,为青岛文登路小学陶艺班的学生们进行现场技艺指导,以大师班的形式与孩子们分享陶瓷艺术的创作理念、制作技巧、作品感悟等,让他们更深切地感受陶瓷艺术的魅力,小手拉大手,在交流中传承,以陶艺为名,许下一份“艺术”的约定。

市南区2018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以交流共鉴、开放包容的心态,广邀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陶艺家,共同呈现陶艺创作的丰富与多元、广大与精微,交流研讨陶瓷艺术,提升陶艺品质内涵,在欣赏、评鉴的过程中将带给我们新的思考和启发,推动市南区文化艺术迈向国际化水平。

相关链接:

国际陶艺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简称:英文IAC;法文AIC)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官方合作机构(NGO official partner of UNESCO)。1952年,国际陶艺学会在瑞士日内瓦成立,学会的常设秘书处为瑞士日内瓦的阿里亚娜博物馆,使用文字为英文与法文。博物馆秘书长兼任国际陶艺学会秘书长,处理日常经营事务、组织召开会员大会与理事会议。理事会由主席、副主席、理事、秘书长、财务主管和会员组成,每年一次召开会议,主要处理候选人资料及相关文件,负责挑选新会员。

国际陶艺学会代表世界当代陶艺的最高水平,学会的宗旨是通过世界陶艺交流,鼓励文化融洽。学会为会员提供了广泛的陶艺专业联系和广阔的文化场所,为陶艺家、博物馆、画廊、收藏家、学校、及其他专业机构提供交流和沟通机会,并通过两年一度的国际性集会、学会的会员公告(电子版)、会员的作品展览、创作表演、问题讨论等活动,促进当代陶艺的发展。截至目前为止,国际陶艺学会共有约600位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代表着来自所有大洲的55个国家或地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