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八大关街道“六联共建”联席会二十五周年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09-21 22:34:5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李金燕)9月21日下午,以“共促六联共建深度融合,共谱新时代区域全面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八大关街道“六联共建”联席会二十五周年年会在青岛黄海饭店召开,联席会38家成员单位代表、14家新入会单位、市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社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单位齐聚一堂,共襄八大关区域发展大计。

1993年5月,八大关街道办事处探索创新,组织辖区内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学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打破行业、级别和体系上的界限,创建了区域共建平台——“六联六建”联席会。2012年为适应时代发展更名为“六联共建”联席会(“党建工作联抓,共建执政根基;区域发展联促,共建宜业高地;社区建设联兴,共建宜居环境;城区环境联创,共建生态文明;社会治理联做,共建平安街区;民生事业联办,共建幸福家园”)。二十五年来,八大关街道“六联共建”联席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各方力量,统筹各类资源,致力于抓大事、办难事、做好事,有力推动了辖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街道先后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国际安全社区等荣誉。 

二十五年来,辖区单位共驻共建,深度融合,打造了“党建+民生”品牌。北舰、北航直工处低偿无偿提供房屋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青岛东方海纳集团公司、青岛疗养区供应公司等成立“帮到家”助困基金每年增资定向帮扶管区居民。山东省青岛疗养院、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建筑设计院成立爱心食堂联盟,解决老人吃午饭的难题。山东青岛疗养院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山东省青岛疗养院、海军青岛第一疗养院、舰队门诊部等单位定期为居民义诊。青岛东方海纳集团公司连续多年支持管区部队建设,被山东省表彰为“拥军先进单位”。中科院海洋研究所、39中等教研单位开设科普课堂,海军博物馆、海底世界等景区单位为特殊保障群体提供免费游览等等。以及在抗台风、战浒苔、迎创卫、做联防等工作中,辖区单位出车、派人、送物,尽全力提供保障;在今年“美丽青岛行动”中,辖区涉及军地41个中央、省、市级机关单位和企业,共同参与,共同作战,确保了整治提升工作圆满完成。

会上北部战区海军参谋部直工处、山东省青岛疗养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军青岛第一疗养院等六家单位代表47家成员单位发言,就后峰会时代如何更好地促进管区民生事业、社会稳定、社区建设等方面的发展交流了体会。五家青岛市直机关、企事业联系社区党组织分别与八大关街道五个社区党委书记现场签署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也进一步拓宽辖区党建联建工作的内容和范围。

为进一步发扬“党建引领,慈善惠民”的公益精神,会上,青建集团股份公司、青岛东方海纳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中科城发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爱心企业慈善捐助11万元。青岛市疗养供应有限公司向辖区困难居民捐赠了丰富的中秋节日慰问,开启了“幸福八大关,中秋送温暖”活动的序幕。

八大关街道“六联共建”联席会一年举办一次年会,每年突出一个主题,今年是二十五周年年会,然而又有所不同。主要有以下三个亮点:

一是着眼于新时代,注重完善“六联共建”新内涵。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南区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将“六联共建”联席会的工作内容,由“党建工作联抓,共建执政根基;经济发展联促,共建宜业高地;社区建设联兴,共建宜居环境;城区环境联创,共建生态文明;社会管理联做,共建和谐街区;民生事业联办,共建幸福家园”调整为“党建工作联抓,共建执政根基;区域发展联促,共建宜业高地;社区建设联兴,共建宜居环境;城区环境联创,共建生态文明;社会治理联做,共建平安街区;民生事业联办,共建幸福家园”。从“经济发展”到“区域发展”,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充分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

二是着眼于新起点,注重形成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本次年会,不仅仅有联席会新老成员单位、“两新组织”单位,市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参与了进来,分别与八大关街道五个社区党委签署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结对共建协议。对于推进街道社区、单位、行业、新兴领域党建互联互动,融入六联共建“大家庭”,从互相分离走向相融共生,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形成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意义重大。会上,成立“六联共建”联席会微信群,由街道每季度在群内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成员单位第一时间掌握材料、交换信息、共享资源。同时,进一步强化落实每半年副会长单位碰头会,每年共建单位工作推进会,推进联建工作开启新章程,迈进新时代。

三是着眼于网格化,注重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依托52个片区党支部,建立起“街道—社区—网格长—社区工作人员—楼院长—网格员”六级巡管、多网融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改变以往自防队员、计生协管员、城管志愿者、社区公益岗等网格员各自为战、各管一摊的松散格局,将400多名网格员有机整合,按照“一员多岗”的原则,将各项巡查职能统一到城市管理、生产生活安全、社会稳定、便民服务等方面,形成综合巡查合力。实现了基层一张网,管理服务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同时,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建立八大关街道城区综合巡管制度,将八大关景区纳入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