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青岛大妈”系列:地铁站里的温情守护

2018-10-10 17:2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0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青岛大妈”系列专题宣讲,活跃在市南区大街小巷的大妈们,用爽朗的笑声,热情的服务,专业的引导,赢得市民和外地游客的赞誉,她们也成为岛城的一张靓丽名片。本期宣讲让我们走进市南公共文明引导队,认识这样一群青岛大妈,一起倾听她们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韩玉华,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地铁站里的温情守护》。

一声真挚和尊敬的称呼“青岛大妈”,让我备感亲切和自豪。自从加入青岛市南公共文明引导队以来,寒来暑往,我以助人为快乐,以奉献为风尚已有六年。

由于工作需要,我被派到地铁火车站执勤,对我而言,地铁站是个全新的工作环境,需具备简单的外语对话及多方面知识,以适应日益增多的外国友人。虽然年龄大了、记忆力开始减退,我还是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简单的日常生活英语单词,并请家人协助,自己动手制作英汉简单会话卡片、路线导向图,有了这些“法宝”,即便遇到了外国游客,照着这些卡片和路线图比划,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地铁火车站点,车流量大,人员密集,引导咨询工作量非常大,尽管如此,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旅客我也会主动上前帮忙。一天,一位农村老人提着几件行李在车站内焦急的来回张望,主动询问得知老人刚下火车,未见到接车的亲人,而且也没有手机,按他提供的联系方式,我用电话联系上了接站人,原来接站人堵车耽误了接站。我提着行李将老人送出地铁站,并与接站人接上了头,老人再三感谢。此类帮扶事例经常发生,如拾到的物品想方设法归还施主,给丢失的孩子寻找母亲,送不明方向的旅客上公交车等等。虽然工作辛苦繁琐,甚至于节假日都不休息,但我都能以热情的态度对待游客。

在站内,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人潮涌动,拥挤的旅客之间难免发生争执,一次在帮助旅客购票时,我发现有几个小伙在打斗,其中的一个小伙手持刀具挥舞着,周围的人都惊恐得躲开,购票队伍顿时混乱,我快步走过去,不顾危险,进行劝说制止。待车站安保人员赶到,我又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对小伙子进行耐心劝导,终于小伙子将刀具主动交出,避免了伤人事件发生。

在今年上合峰会期间,由于任务繁重,有时一天需变换数个岗位。为完成任务,我抛开家庭琐事,每日奔忙于车站、景区和服务岗点,最终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任务,为青岛的文明建设尽了力。

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能够成为“青岛大妈”当中的一份子我感到自豪,更为自己能够完成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举动而骄傲。我决心在今后的服务中更加努力,积极奉献,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