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 市南区志愿者乐于奉献成城市靓丽风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10-10 17:28:1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10日讯 在青岛市市南区的大街小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有身着红马甲,身后醒目地标记着“平安市南志愿者”,也有是全年无休看楼护院的社区安全自防队员,还有常年在交通路口和景区景点提供服务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无论是马路上,还是社区里,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市南志愿者们用汗水浇灌文明之花,辛勤铸就平安之盾,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城市安全 奉献一份力量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圆满成功,让全世界认识了美丽的青岛、文明的青岛,在此次峰会主会场所在的市南区,志愿者们用坦诚真切的奉献,展现了青岛这座城市最有人情味、最打动人心的一面。会议之前和会议期间,2000名峰会会议志愿者以及近2.8万名平安志愿者,担负起参与社会面巡防、重点部位驻点守护、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治安防范宣传、安全隐患报告、文明乘车引导等工作,形成一张周密的平安网,共同筑起护航峰会安全的铜墙铁壁,用微笑和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为青岛增光添彩。 



据悉,为最大限度发挥志愿者作用,市南区专门设计制作“平安市南志愿者应知应会”小卡片,发给每名志愿者随身携带,及时报告各类隐患信息;及时出台 《青岛市市南区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和社会治安问题奖励办法(试行)》;同时,还专门为志愿活动购买救助保险,提供政府救助托底保障。邀请高校、交警大队、红十字会、媒体等方面的有关专家,围绕“上合峰会通用知识”、“志愿者上岗职责”、“应急救护知识”和“媒体、网络舆情应对知识”等方面内容,开展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 



为峰会服务 我们“随叫随到” 



66岁的辛崇美是市南区八大关街道金口路社区的平安市南志愿者,虽然已经年过花甲,但她对于社区服务的一腔热情从未消减。此次作为平安市南志愿者,她更是劲头十足。站上岗,她像年轻人一样要求自己,短短的休息时间,她还亲手包好包子,送给轮班的志愿者们。“这就是咱自己家的事,我随叫随到。” 



每天早上八点半,八大峡街道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的志愿者们准时“打卡上线”,他们不仅向来往的居民朋友们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同时也向外地来的游客们提供公交换乘、旅游线路等相关信息。5月21日下午,团岛社区一位老大爷不小心摔倒在地,头部出血,被自防队员张士霞和志愿者申香云及时发现,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护车期间,他们一直在路边照顾伤者,并一起护送老人到医院,帮助联系老人的子女,直至亲人出现,病人安全无碍后才放心地离开。 



交通引导“活地图”名不虚传 


上合峰会在青岛举办,也让67岁的宋乐玉和她带领的市南区文明引导志愿者更加忙碌了起来。志愿者们对市南区各个交通路口、景点就像自己家门口一样熟悉,遇到市民或游客打听道路,大家都能准确说出坐几路车、怎么换乘,“我们都是‘活地图’,东西南北到哪都能知道。有时候会有上百人围着,旅游旺季人更多,就要求志愿者快速地回答出游客的问题,通过语言表情和肢体动作让游客得到想要的答案,不至于造成人员拥堵聚集。” 


峰会期间一天傍晚,五四广场灯光秀,广场周围人员非常拥堵,交警找到文明引导志愿者的主管部门,请大家帮助疏导交通。当时6:30刚撤岗,有的人回到家还没有来得及吃晚饭,有的刚坐下端起饭碗,就接到了回岗通知,在这种情况下,所有接到通知的志愿者全部到岗,近100个志愿者,在东海路、燕儿岛路、香港中路、延安三路、五四广场附近特别是进入五四广场的入口处配合交警。当天晚上任务完成,因临时有公交车次停运,好多人是步行回家,到家已10:30了。“我们做志愿者非常充实,虽然累,但没一个人掉队。峰会在青岛举行,能为峰会服务,我们自豪、骄傲。”宋乐玉说。 


后峰会时间,城市文明义不容辞 



峰会已圆满落幕,但市南区志愿者的脚步并没有停止。进入七八月份,青岛迎来了旅游高峰,市南沿海一线更是游人如织,平安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 



贾启传、袁爱珍这对年过古稀的夫妇是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的居民,“志愿有我青岛有爱”这句口号在夫妻俩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彰显。巡楼、看院,从楼院卫生到安全隐患,夫妻俩毫不含糊。看到哪里贴了小广告,马上拿出小铲子清理。路边垃圾桶的垃圾是否及时清运,环境卫生是否整洁,辖区内有没有乱贴的小广告……每天的巡逻时间里他们都要将这些内容检查一遍又一遍。 



67岁的卜彩云是八大峡街道西镇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前不久,台风影响青岛,沿海风大浪急,但是很多游客不知道其中的危险,在海边拍照玩耍,卜彩云每天早晨和晚上都要八大峡沿海一线巡逻,劝阻游客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去,“做志愿者,从2008年奥运会就开始了,我们的志愿行动也一直持续了下来,峰会期间我们是平安市南志愿者,峰会结束后我们更不能松懈,能为这座城市做点事情就是我们价值的实现。” 



从2006年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到现在,宋乐玉做志愿服务工作已整整12年。“因为峰会,青岛让世界知晓,现在来青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更要做好志愿服务,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宋乐玉说。 


服务上合峰会期间,志愿者们夜以继日,用行动保障了峰会的顺利召开;默默坚守,用真情谱写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甘于奉献,用微笑为中外嘉宾展现出“青岛魅力”。后峰会时代,市南平安志愿故事还在继续,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已成为市南区志愿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