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青岛大妈”系列:练就“硬功夫” 传递青岛美

2018-10-11 17:1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青岛大妈”系列专题宣讲,活跃在市南区大街小巷的大妈们,用爽朗的笑声,热情的服务,专业的引导,赢得市民和外地游客的赞誉,她们也成为岛城的一张靓丽名片。本期宣讲让我们走进市南公共文明引导队,认识这样一群青岛大妈,一起倾听她们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韩玉清,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练就“硬功夫”传递青岛美》。

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加入公共文明引导队纯属偶然,2007年从单位退休后,对于闲下来的生活有些不适应,有一天在五四广场附近看见很多和我年龄相仿穿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一起捡垃圾并快乐的聊着,我很羡慕这群人并上前询问如何加入。从那时起,我就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也在服务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练就技能,用热情传递青岛美,让每一位游客感受青岛美。

上岗期间,除了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会随身携带背包,装上水、午饭、引导旗、口哨等物品,此外,急救药品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标配,以备游客、行人遇到突发状况。在休息时间,我也会对记得不确切的站点及行车线路进行实地考察,熟悉各站点周边的主要景区、饭店和商场,就这样,一点点积累,不断练就出了指引解答的“硬功夫”,对游客如何换乘公交、地铁以及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询问都能脱口而出,很多游客获得高效精确指引后,无不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我们也被赞为青岛的“活地图”。

除了对咨询进行解答,我也会帮助市民和外地游客解决各种难题。一天,我在栈桥上岗时,闻听一个孩子的哭声,发现后立即前去询问孩子,得知孩子与母亲游玩时失散,安慰好孩子后,我一边安排队友看好孩子,一边组织其他队员在栈桥景点不断的询问和查找,终于发现一位慌慌张张呼唤孩子的母亲,我见到后立即上前告诉她,孩子在志愿者那里。当她见到孩子后,感动得拉着我们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看到她们母子相见的场面后,我们心中也倍感欣慰。

旅游旺季,我放弃休息时间,顶着炎炎烈日带领队员,在火车站、栈桥的各个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引导外地游客按照指示灯有序通过马路。对违规者,进行耐心的说服,对不文明的言语,我们报之一笑。有外地的游客看到我们认真负责、百问不烦、耐心的讲解青岛的各个景点和交通站点,使他们对青岛更加的了解,都主动要求和我们合影留念,一致称赞说:“青岛大妈的热情,百闻不如一见”。

志愿服务12年,我认识到,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就需要付出和奉献,而且还需要公与私的取舍。我曾和老伴争吵过,与孩子争执过,但在我的坚持和耐心说服下,最终使家属对我的志愿工作态度由消极变为积极。我把老伴也拉入志愿服务队,我的妹妹、妹夫、小叔子等亲人退休后都来跟我一样做起了志愿服务,现在我们家有7口人参加了志愿服务队,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很多时间是在分享做志愿服务的经验,经常是越交流越快乐。前年,老伴因超龄退出了服务队,但也没闲着,在家里为我们这些做志愿者的家人服务。

虽然已年过六旬,但在有生之年能够对民众、对社会尽一点心、帮一点忙、出一把力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光荣,更是我们“青岛大妈”所应尽的责任,我也愿发挥余热为美丽的岛城增光添彩,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尽一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