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青岛大妈”系列:牵手绘梦想 执着献爱心

2018-10-16 21:0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6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青岛大妈”系列专题宣讲,活跃在市南区大街小巷的大妈们,用爽朗的笑声,热情的服务,专业的引导,赢得市民和外地游客的赞誉,她们也成为岛城的一张靓丽名片。本期宣讲让我们走进市南公共文明引导队,认识这样一群青岛大妈,一起倾听她们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杨佩丽,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牵手绘梦想执着献爱心》。

作为一名志愿者,每天,我会在我们美丽的青岛和大家一起做着平凡的志愿服务工作,而在做好志愿引导工作的同时,每个周末的下午我都会来到新市民之家,为外来务工的孩子们上免费的素描课。因为有绘画的特长,我手把手的教给孩子们怎样拿起画笔和画板,把生活中的美好记录在画面中,留在记忆里。

刚开始上素描课的时候,地方很小,孩子又多,条件有限,画画用的道具也没有,怎么办?我就想办法和几位辅助老师找来纸板,亲手制作道具,供同学们使用。说起素描课,一开始都是枯燥乏味的,因为没有五颜六色的色彩,没有漂亮的大自然风景,只有一种深浅不一的黑色,只有一个动作不停地打着线条,画着不同角度的几何图型。有的孩子画着画着就坐不住了,不耐烦了。看到这种情况时,我就一遍一遍地,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应该怎样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好好地学,好好地画,应该怎样画,从各个角度来给他们讲解,直到他们明白为止。

有一个阶段,我一个上午同时上两个班的课,一个初级班,一个高级班。这边讲完了,赶紧跑到另一边去讲,来回跑着。半天下来真的很累很累,可我还是坚持着。从简单的几何体,到难度加大的静物组合都亲自画给他们看,耐心的帮助他们修改画稿。慢慢的让他们喜欢画,到不愿休息也要画,使孩子们懂得如何通过画画来找到乐趣,从而享受整个画画过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孩子们换了一批又一批。十几年来,无论路途多遥远,交通多不便,为了孩子们我从没缺过课。有时还要打车往那边赶,因为看到孩子们和她们的家长同样也是风雨无阻,早早地来到新市民之家学习。看到她们那种求知好学的精神,我的干劲更足了。而当一张张成功的作品展现在我的面前时,我的内心无比快乐,充满成就感。这些也都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认可和赞许。每每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我从心里觉得这十几年的付出是值得的。

除此之外,每个周的四个下午,我都往返于学校、社区、图书馆的公益课堂之间,为社会上的成年人和学校的孩子们上剪纸课。课堂上的我,手把手的教给他们,从怎样拿剪刀开始,到怎样把普通的纸,用手中的剪刀,变成他们所喜欢的剪纸作品,看到那份成就“跃然纸上”的惊喜和快乐,我也不由得为他们拍手叫好。

我的剪纸课特点就是没有图样,给学生们所有的剪纸图样都是来源于课堂,通过我的讲解,亲自动手教给他们,把一张张普通的纸,进行一折到十折,慢慢的折起来,教给她们怎样用简单的剪纸符号来组合成漂亮的图案,然后用小小的剪刀,徒手剪几下,瞬间一张普通的纸通过折叠、剪刀,然后打开,变成了一个翩翩起舞的蝴蝶,五颜六色的花朵和生动可爱的十二生肖。

这几年来,我把手工剪纸等民俗技艺都毫无保留地教给了大家,使我们的民俗文化也得以发扬光大。虽然忙碌,但志愿生活丰盈而充实,心里却是快乐的,感恩我们团队大家庭带给我的快乐,我也会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步履不停,一路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