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区示范性助老食堂开业 开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篇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8-10-17 14:48:3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 10月17日,在九九重阳佳节之际,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暨社区助老食堂正式开业。市南区民政局、金门路街道相关领导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现场还举行了理发、医护、修脚等公益助老活动。逍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市南区又新增一处社区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也标志着2018年市、区两级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重要项目完工。

逍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一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除专业化助餐服务外,还提供日间照护、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功能服务。中心面积371平方米,设餐厅、喘息照护区、康复训练区等功能区,最多可容纳40人同时就餐。为保证服务质量,金门路街道引入专业化社会力量——青岛市锦云村养老服务中心具体负责该中心的运营,同时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到中心开展服务,实现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延伸到家庭,全力打造社会化助老服务体系。

市南区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5万人,超过总人口的24%,老龄化问题突出。为积极应对,从2007年开始,市南区在全国首创为独居和困难老人每天送奶爱心探访服务,经过多年实践,已形成独具市南特色的送奶、送报、送爱心、送家政、送午餐、送健康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适度普惠型”养老走在全国前列。2012年,该区采取政府提供场地、社会组织运营的方式,在社区建设助老大食堂,为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助餐服务。今年又制定了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整合多方资源,以建设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为切入点,着力打造集机构、社区、居家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全区已投入运营社区助老食堂17处,1200余名老人享受到便捷的就餐服务。

逍遥社区助老食堂是按照市级示范性标准打造,供餐能力、服务方式都有很大改进。据运营方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食堂将开展智能配餐探索,通过助老微信群发布每日菜单,让老年人在家中通过手机下单点餐,行动不便的还可享受送餐上门服务。食堂还将在街道其他社区设立若干配餐点,由中心厨房统一送餐,方便老人就近取餐,为管区老年人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