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重阳节专题:花甲儿媳邹积萍的“孝经”

2018-10-17 17:4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深秋桂花香,满院菊花艳,九九重阳登高日,亲人相聚共庆祝。又是一年重阳到,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重阳节”专题宣讲,孝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在香港中路街道有一位已是花甲之年的儿媳,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着公婆,用她的无私大爱支撑起整个家庭。本期将为您讲述这个至亲至孝的感人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佟丽华,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花甲儿媳邹积萍的“孝经”》。

说起邹积萍,在香港中路街道云霄路社区的街坊四邻无不交口称赞,今年66岁的邹积萍,虽已是花甲之年,但仍尽心履行着作为儿媳的孝道,对待公婆就像是对待自己的至亲父母,用她的无私大爱支撑着这个家庭。

邹积萍的公婆今年已经90高龄了,公公患有糖尿病,老年痴呆症,常年卧床不起,婆婆也患有糖尿病,两位老人日常无法做到正常起居,2005年,为了照顾二老,邹积萍与丈夫商量,为老人租房子,将二老接到离自己近的地方,伺候二老,这一伺候就是十几年,日子本该就这么平平淡淡的过着,但2016年年三十这一天,不幸却降落在了邹积萍的普通家庭。邹积萍的丈夫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全家人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一个弱小女人的肩上,为了支撑起整个家庭,邹积萍料理好丈夫的后事,打起精神照顾公公婆婆的心情与身体。宽慰公公,安抚婆婆,在公公婆婆面前强装笑脸,营造轻松家庭氛围,共同渡过难关!

在丈夫走后,邹积萍一个人在家照顾公婆,原来需要丈夫做的事情,现在也需要她做。洗衣做饭,端屎端尿。“被褥,衣服要干净这样才能健康”就是这样的想法让她每天坚持给公公擦拭身体,换洗衣裤,从没有嫌弃过。白天只要不是给公婆去医院拿药,就是陪在公公婆婆身边。公公胃口不好,饭吃的很少,她经常会为公公买一些他喜欢吃的健康食品,精心做出均衡的营养餐,一勺一勺的喂公公,让他小口小口的吃,每次看到老人多吃一点,心里就高兴很多。老人的神智不是很清楚,她总是耐心的解答老人反复提出的疑问,旁人都觉得邹积萍脾气真好,可是她自己却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以前初识社会的时候是父母耐心教我们,到他们年纪大的时候,这些又算什么呢?”

丈夫走后她害怕婆婆感到孤单,心理崩溃,她总是陪伴在婆婆身边。每到天气晴朗的时候,她就搀扶着老太太在下楼遛弯晒太阳,将婆婆安置好后,接着上楼照看公公,到了吃饭的点,或者是遛弯时间差不多了,再下楼将老人搀扶上去。虽然婆婆行动方便,但邹积萍始终不放心婆婆自己上下楼梯,害怕婆婆不小心摔倒。到了晚上她都要“缠着婆婆聊天”每次都要聊到婆婆心情舒畅的睡觉去了,才能放心去休息。淡淡的陪伴,相互的理解,稳定了婆婆的情绪,缓解了婆婆的悲伤。

在公婆眼里这个媳妇就像是自己的亲闺女,心里有太多感激无法表达,云霄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宗甲记说“现代人经常把孝字挂嘴边却不付出行动,邹积萍是百善的标杆,社区都应该向她学习”

而在邹积萍心里却认为这是自己的义务所在,反哺之情不足挂齿“我累点没关系,只是希望家人能幸福”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却折射出了满满的正能量,改写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错误言论,用善良,用行动谱写了人间真情。付出的孝心,不仅抚慰了公婆,也抚慰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这种中华民族朴素而真挚的人性之美可以作为社会的良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