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改革开放40周年,咱们社区建设日新月异

2018-10-24 17:2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陈祥太,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咱们社区建设日新月异》。

时代洪流滚滚而来,不断推动着现代都市文明向前发展。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性节点回望,我们惊讶地发现,短短几十年时间,湛山的社区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小板房、“寄居屋”到1000平方米以上的办公楼房,从服务较为单一的居委会到集党务、政务、文化、养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这些变化,赋予了新时代湛山腾飞的力量,为广大的社区居民打开了扇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门。

社区建设的真正开端是在1986年,那时国家民政部提出在全国开展社区建设,1996年社区建设才在市南区普遍开展起来。我第一次接触社区居委会是在2002年去办老年证的时候,当时的盐城路社区居委会的办公点就是个简易塑料板房,白色的墙面、蓝色的屋页,顶多也就有十平方米大,居民进去没地方坐,只能站着,里面只有1张桌子供工作人员使用。我心想,居委会有这样一个办公点大概也够用了,因为这里似乎没有很多公事要办。当时湛山街道的社区居委会大多在小板房或出租屋办公,工作人员数量少、文化水平不高,可办理事项单一,很多居民对社区没有清晰的概念。

后来,社区便建设地越来越时尚便捷了。2007年,湛山街道的4个社区陆续搬进了1000余平方米的宽敞楼房,每个社区门口都统一悬挂匾额。推门而入,各种服务窗口映入眼帘,还有功能齐全的居民活动室、多媒体议事厅、图书室等,有的社区还装有无障碍电梯。最近几年,湛山的社区还迈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道,不仅开设了独立的微信公众号,还借助“智慧湛山”项目的力量,给社区几位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戴上了可打电话、定位、量血压的智能手环,社区党员打开微信点一点就能找到支部之家,“小红帽”发现楼院隠患动动手指就能上报解决。

今天的社区早已不是一个小板房那么简单了,每天这里都门庭若市。居民们各个发挥特长,社区里成立了杨桂枝调解室、白桦林文学社、常青藤模特队、陈雪梅民俗工作室等居民特色文艺队伍,每年的社区嘉年华、年味道服务大集、湛山绣吧等文化节目成为居民们最为喜爱的文化品牌。社区里免费的智能手机培训班每一学年都爆满,家住湛山社区的李瑞敏阿姨在这里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还能自制“表情包”。作为现代化都市生活中最为普通的一员,大家在这里书写着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