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题:志愿者眼中的新生活

2018-10-25 17:4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刘钧楠,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志愿者眼中的新生活》。

在八大峡街道团岛社区,有这么一群可敬可爱的叔叔阿姨们,他们有着同一个名字——志愿者。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微笑赢得了居民、游客的一致好评。在他们中间,有一位在社区志愿服务了18年的管明远大叔,说起新时代新变化,管大叔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的笑容。

今年68岁的管明远是八大峡街道团岛社区的一名居民,家住在团岛一路。管大叔说对于自己来说变化最大的还是居住环境方面。改革开放前,他住的是一片平房院,一家只有一间房子,一个大院子共用一个水龙头,只能在早晚两个固定的时间点接水,过了点水龙头被锁起来可就没水用了。卫生间也是公用的,早上起来要排大长队才能用上。家里除了电灯也没有什么电器,每家电费都是根据灯泡的瓦数来平摊。院子里、大路上都是沙子路或土路,坑坑洼洼不好走,遇到刮风下雨,连自行车都骑不了,出行很是不方便。

改革开放后70年代末,他来的平房换成了楼房,马路也变成了柏油路。家里除了电灯,也有了三大件: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管大叔说,他眼见着自己家里的电视机从以前的12寸黑白电视一路换成了现在的大液晶电视。用水就更不用说啦,排队接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自己手头逐渐的富裕了起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管明远说自己每天干活都特别有劲儿。因为平时积极在邻居中的口碑好,他的工作又是夜班居多,社区找到他,希望他白天来社区帮帮忙。热心的管大叔满口答应下来,后来退休了,他干脆就全职做起了社区志愿者,而这一干就是18年。在这18年的服务中,管大叔也切身体会到了社区的种种变化。

管大叔说,以前的孩子们放了暑寒假,除了写作业就是疯玩,大人呢下了班回家也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可是现在不同了,团岛社区在假期举办了各种读书会、夏令营、讲座,不但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拓宽了眼界。社区里设置了图书馆、各类兴趣班与课程、文艺演出等,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各类文化需求,没事的时候大家就去社区唱唱歌、听听剧、摆弄摆弄乐器,生活一天比一天快乐。

精神面貌的改变也让管明远心里甜丝丝的。服务居民18年来,管明远为邻居解决的事情多到数不清。每每走在巡逻的路上,居民们都主会动和他打招呼,还会主动为社区志愿者们送上茶水、西瓜、毛巾。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管大叔每天坚持巡逻上岗,也带动了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者的工作中来。管明远说,以前大家都在忙着生活,而现在大家生活富足了,都很积极的参与到社区的事务中来,“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样的热心人也越来越多,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好。

这份志愿工作让管明远觉得满足与幸福,也切身的体会到了邻居们对志愿服务这件事的理解与支持。已经68岁的管明远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再多干两年志愿服务,这份工作让他真正的体会到了在奉献中收获快乐。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对于管明远来说改变的不仅仅是衣食住行,还有那份永不褪色、一直壮大、不断传承的志愿服务精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