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抗日英雄赵焕金,用一生宣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8-11-03 19: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赵荻,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抗日英雄赵焕金,用一生宣扬爱国主义精神》

香港路社区里有一位90岁的老人叫赵焕金,提起他左邻右舍都称呼他为大英雄,很多小朋友、年轻人听到过的爱国教育故事都是赵爷爷讲给他们听的。赵焕金老人退休后经常义务宣讲抗战时期的英雄故事,生动的讲述让大家犹如身临其境,也置身于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每每讲到抗日英雄们不畏艰险牺牲的场面时,听众们都感动的纷纷落泪,最后总是在全场听众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宣讲。

好文采的人很多,好口才的人也有很多,讲故事尤其是爱国主义故事能将人讲得感动落泪的人也有很多,可是赵焕金老人却有着更特殊的原因。

1928年4月,赵焕金出生在山东诸城林家村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孩童时期父亲就得病去世,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后,母亲也在苦难的生活中生病去世,年仅10岁的他成了一名孤儿。为了生存,赵焕金只能给别人当雇工,勉强维持生活。1944年初夏,八路军滨海支队来到他所在的村庄,良好的军纪,为人民服务的作风吸引了他投身革命队伍。16岁的他从此踏上了革命征程,部队首长尤深给他起名赵焕金,并教他文化、识字。

1945年夏天,赵焕金与战友在一次侦察行动中,发现了六旺镇附近河里有日本兵在洗澡,岸边树下就架拢着枪,并有一名日本兵看守。在赵焕金的建议下,化妆成割草的农民,分散靠近到他们洗澡的地方,匍匐着爬到放哨的日本兵背后,举起准备好的木棍朝他脑袋狠狠打去,一下就撂倒了,他和另外3名战友迅速用旧毛巾将日本兵的嘴堵上,并用麻绳反绑,背起旁边的6支三八大盖子枪,拖着昏死的日本兵撤离,他们的行为受到了部队的嘉奖。

随着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赵焕金所在的部队捷报频传,拔据点、击汉奸、炸碉堡……战斗中他敢打敢冲,屡立战功,成了部队的模范战士,同时也被发展为共产党员。

抗战胜利后,赵焕金所在的38军114师,横渡渤海,转战东北,他参加了四次打四平的战斗,最终取得胜利;辽沈战役,解放全东北;秘密急入关,参加平津战役;南下渡江,剿匪追残敌;为解放台湾,参加航空兵……

赵焕金先后参加战斗百余场,立功无数。由于表现突出,他经层层筛选后成为了全国首批空降兵部队一员。1955年秋,他由长春航校转业到青岛工作。

“回忆我的一生,经受了无数坎坷、磨难,但在每次生死关头和困难面前,我都经受住了考验,这是党对我培养教育的结果,我永远都忘不了!”赵焕金说。

目前家住在我社区90岁的赵焕金老人完成了自己的回忆录《回忆我难忘的岁月》,书中记录了老人的苦难童年,戎马青年及幸福晚年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即使是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也应该学习赵焕金老人的爱党爱国,特别是他不畏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传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