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题:唱出心中幸福来

2018-11-07 21:0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十年前的5月8日,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的活动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你们都是离退休的老同志吧?平常有哪些娱乐活动?”问话人正是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簇拥在他身边的是仙游路社区老朋友合唱团的团员们。十年过去了,习总书记的话字字句句犹在耳畔,老朋友合唱团也带着总书记的鼓励和嘱托走过了十五个春秋冬夏。

仙游路社区老朋友合唱团,是一支团员平均年龄70岁的合唱团,他的团长,是一位90岁的老人——冯楠。冯老20岁离家参军,立过功受过奖,几十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刚强的品格和意志。

退伍后,闲不住的冯老就常去社区参加活动,这周去唱歌,下月去听课,在活动中,他结识了很多退伍、退休的老朋友,冯老发现大家个个才华横溢、热情满腔,但却缺少固定的活动场所和表达情感的舞台。当大家坐在一起闲聊的时候,一拍即合的冒出了一个想法:我们能不能组建一支咱百姓自己的合唱团,把我们心中的幸福唱出来,咱在社区唱,在青岛唱,一直唱到北京去!

就是因为这个一闪而过的念头,老朋友合唱团正式成立了;也正是为了坚守这个梦想,冯老从75岁的古稀长者走成一位90岁的耄耋老人。

冯老的老伴身体一直不好,前不久,老伴又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团员们去医院探望,看到在陪床的冯老也憔悴消瘦了许多,回来的路上,大家就估摸着:“老爷子得缺席一段时间了”。到了排练的日子,团员们推开排练室的大门,发现冯老竟然早早到了在等着大家,一如往日那般精神!老朋友们一下子涌上去:“您不是在医院照顾老伴么?”“我们先练着,您快回去休息吧!”冯老笑着摆了摆手:“这排练一场不来我这心里就不舒服,老伴也支持我来,她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还参加过渡江战役呢,咱军人就要有规矩有纪律,哪怕退休了,也要有个当兵的样儿!这排练,我可不能落!”其实,几年前,冯老自己就曾在鬼门关上走过一遭。在团队出国交流表演前夕,他突发心梗,在救护车上心脏出现停跳,清醒过来的冯老,说的第一句话是:“没耽误演出吧?”

冯老就这么一丝不苟的要求着自己,也感染着每一位团员。大家为这份事业尽其所能出力献策,70位团员更是亲如一家人,有了难事儿,互相照应,有了问题,一起解决,每天谁要是不在团里报个道,大家心里都不踏实似的。15年来,这个因为梦想汇聚在一起的队伍团结向上,不断发展壮大。

面对掌声和赞扬,大家却说:“政府给了我们太多的支持和扶助,你看,我们不光有专门的排练场地、随时能喝上热水热茶,遇上演出社区就帮着我们定制服装、制作海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创作更多更美的歌曲唱给大家听呢!”

15年里,合唱团演唱过数百首歌曲,其中有70余首是他们自己创作的。手写的歌词要一遍遍修改,谱写的曲调要一次次弹试,可团里的每个人都已不年轻了,眼睛慢慢花了,脊背也渐渐弯了。孩子心疼他们:“别太累了,年龄大了也该享享清福了。”可团员们却说,正是因为我们年纪大了,经历过旧社会,又跨入了新时代,我们体味过疾苦、感受过贫瘠,眼见着祖国从一贫如洗到国富民强,我们要把一路走来的所见所感都记下来;如今,日子好了,心里满满的幸福满足不知道怎么说才好,生活在新时代的幸福自豪感我们必须唱出来!纵然再多辛苦,每当站在舞台上,70名“老朋友”总是让人为之动容,虽然银发已然苍苍,他们却依旧精神矍铄;虽然身形不复年少,他们却依旧西装笔挺、礼裙优雅,一如年轻时那样风度翩翩、从容美丽。岁月爬上脸颊,不曾褪去心灵之光,那是对梦想的坚持,是对美好的向往!

在合唱团的原创歌曲里,他们最满意的是一首《中国梦梦不同》,大家说,他们也有自己的“中国梦”,那就是让合唱团的歌声飘扬到更远的地方。如今,他们的梦想在一步步的实现。成立至今,老朋友合唱团参与公益演出近千场,他们唱给基层百姓听,唱给国际友人听,唱给中央领导听;在街道社区唱,在文艺广场唱,一直唱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满腔幸福关不住,引吭高歌新时代!

对合唱团里的“老朋友”而言,近百年的路程,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由弱到强、人民生活的日益美好。对老朋友合唱团而言,十五年的时间,感受到的是条件的日趋改善和舞台的日益广阔。每每提及习总书记十年前亲临合唱团的场景,团员们个个如数家珍,激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老朋友合唱团将带着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带着满满的幸福自豪,满怀憧憬、激情昂扬,把新时代的赞歌一路唱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