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题:金色翅膀助梦飞

2018-11-09 17: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9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大家好,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金色翅膀助梦飞》。

在市南区云南路街道,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团队,专以帮助困难家庭孩子树立自信、追求梦想为使命,历经十年,初心未改,他就是“金色翅膀”志愿服务队。从2009年成立至今,作为“金色翅膀”的志愿者,我在这里见证着每个孩子的成长和每个家庭的转变。

十年前的一天,我们到管区困难群众家中走访,走访过程中,给我最大震撼的不是破旧的家具,乌黑的墙面,也不是难以下咽的饭菜,而是孩子脱口而出的一句“我的梦想就是将来和我爸一样吃低保”,这句话像一根针,深深地刺痛了我。比起生活带来的艰辛,这样的消极颓废更让人感到绝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追梦路上,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帮助这些孩子重燃斗志,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这就是“金色翅膀”最初的理念。

管区困难家庭少年小杰,他的梦想是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建筑师,然而父母的离异沉重的打击了他,他一头躲到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不肯面对现实。多少次,他的妈妈夜里哭着寻遍网吧,只为找到儿子,带他回家,可是第二天他又逃学跑到网吧,小杰的妈妈痛不欲生。了解情况后,我带着3名志愿者敲响了小杰的家门,可是他却愤怒的向我们咆哮“连我爸都不要我了,你们凭什么管我!网上至少还有兄弟陪着我,现在家里还有啥?”面对小杰的执迷不悟,来自贫困山区的大学生志愿者张萌对小杰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我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爷爷拾废品,奶奶打零工,省吃俭用供我读书。我不想两个老人这么辛苦,就偷偷逃学去打工,可就在那天,从未动过我一手指的爷爷狠狠打了我,让我明白了任何时候都不能当逃兵,要读好书做好人,坚持努力才有希望啊!”小杰被触动了,他发现和张萌比自己至少还有妈妈陪在身边,怎么能就这样轻易放弃呢?从那以后,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奋发图强,现在他已经是青岛理工大学建筑系的一名学生,儿时的梦想正在慢慢实现。今年6月他还成为一名光荣的上合峰会志愿者,为家乡贡献力量。他说:“我要感谢金色翅膀,是你们的坚持拯救了我!”

小杰只是我们帮助过的近百名青少年中的一个普通孩子,看到他们的成长和转变让我们发自内心感到喜悦。而令我们更加惊喜的是,金色翅膀不仅帮助了孩子,还让许多家长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管区居民李强因病残疾,妻子去世,生活困难,他把自身所有的不幸都归结于社会不公,每次到街道领取救济金,他都故意光着膀子,骂骂咧咧,在家里也常常一言不合就打骂孩子。原本活泼可爱的女儿彤彤变得不爱说话了,她伤心妈妈的离去,痛恨爸爸的粗暴,性格越来越叛逆,成绩更是一落千丈。我们主动上门为彤彤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一开始彤彤很不配合,甚至摔摔打打使脸色,把志愿者气哭了好几次。可是我们没有打退堂鼓,我们发现她很喜欢画画,就请老师义务指导她,我们还带她听讲座,看画展,买画笔送给她,鼓励她积极参加学校的绘画比赛,好几次比赛中彤彤都取得了好成绩,成为校园里有名的“小画家”,慢慢的她又有自信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

一天,李强突然激动地跑到办事处,紧紧握着我的手说“彤彤这次考试考了满分,还说要努力考大学!我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啊!”看着李强欣喜的面容,我趁热打铁,“彤彤爸爸,孩子现在争气了,咱大人也不能落后啊!”李强郑重地点了点头。回去后他借了一部三轮车整天在外奔波,说是要为女儿积攒大学学费;闲暇时他还主动顶着炎炎烈日在栈桥附近义务指挥交通,街坊四邻夸他,他会红着脸说“孩子的学费、辅导费、就连中午的营养餐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大家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也想为大家做点事,咱可不能给孩子丢脸啊!”看着李强每天忙碌的身影,我们真是开心极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时至今日,金色翅膀已经走过10年,帮助近百名单亲贫困家庭孩子健康成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也逐年增加,2011年我们还成为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发展基金支持项目。让我们尤为骄傲的是,有几个孩子考大学时报考了师范专业。曾经的受助少年,如今重回到金色翅膀成为我们的志愿者,向正在困境中的弟弟妹妹们传递“金色”力量。

曾经的叛逆少年小明给我们写了一首诗,诗的名字叫《梦想》。“花朵有个梦想,梦想天空给她阳光;蜜蜂有个梦想,梦想四季都有花香;我也有个梦想,梦想自己成为一双金色翅膀,帮助更多的小朋友,让他们在天空中翱翔。”这首诗不仅写出了孩子们的梦想,也写出了我们的梦想,那就是成为更多困难孩子们的金色翅膀,让每一个孩子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实现梦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