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题:生命驿站里的温情守护

2018-11-10 18:0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如今,生活好了,每个人都想有质量的活着,甚至,有尊严的离开。然而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的繁重,空巢老人多、照顾老人难,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一个人人皆有的愿望,也是我们白衣天使们为之奋斗的梦想。

2011年7月,市南区人民医院医疗专护病房开创了“医养结合新模式”。对于每一个有失能老人的家庭来说,住在这里可以享受医保政策,简单的说,就是用最少的钱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医疗资源。科室创立之初,这项工作刚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靠着不断摸索和学习,医院建立起了医养结合工作特有的工作流程和护理模式。在这里不仅仅是简单的打针发药等基础性护理操作,更多的是生活上的护理和心理上的支持。几年来,在一个个不大的病房里,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姑娘们,和一群即将走向终点的耄耋老人,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李奶奶是一位普通而又特殊的患者,她的独生女儿很优秀,从小到大都是老人的骄傲,名牌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上海工作。老伴去世以后,女儿便把妈妈接到了上海生活,可是不久,老人生了一场大病后就不能生活自理了。故土难离,而且工作繁忙生活繁重让女儿也很难忠孝两全、尽心照料。李奶奶坚决要回家,女儿把妈妈送进了我们的医疗专护病房,临回上海前女儿哭了,她怎能舍得把不能自理的妈妈独自留下,病房里,年轻的姑娘们笑着安慰她:“回去吧,你的无奈妈妈一定能理解,你在异乡奋斗、成功,这也是实现妈妈的梦想啊”!她千般无奈、万般挂念的把妈妈交给了这些大多数比自己年龄还小的姑娘们,而这群姑娘们没有让她失望,她们用比她更专业更细心的心照顾着李奶奶。老人不爱吃饭,日渐消瘦,护士长带头,全科的护士们每天轮流变着花样从家里给老人带饭,她们用搅拌机打碎一勺一勺的喂,还一边喂饭一边陪她聊天,为的是能让老人能开心了多吃两口;每到夏天,因为担心李奶奶受凉感冒,不能开空调的姑娘们就在桑拿房一般的屋子里给她一点点的擦洗着身体,可自己身上的衣服却从内到外像被水泡过一般。为了让老人听清她们的声音,姑娘们就用嘴巴贴着耳朵和她说话,从不嫌弃她嘴里因身体不好而散发出的浓烈异味。虽然无法表达,可姑娘们感受的到,李奶奶每次看到这些“女儿”们,眼里总是充满着欣喜和感激。李奶奶的女儿每次从上海回来,看到虽然已不可能康复但却总是干净利落、满眼笑意的妈妈,那种激动、欣慰、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80多岁的老人入院时全身压疮12处,在姑娘们的照料下伤口渐渐好转,儿女们笑了;脑出血的儿子躺在床上8年不能动弹,在姑娘们的护理下能眨眼点头了,老母亲哭了……就是这群姑娘们,用最甜美的笑容和最周到的行动让数以百计的患者能够有尊严的生活和离开,也让他们的家人心里更加踏实和安慰。她们徒手触摸每一寸皮肤,与植物人患者做接触交流;她们不顾腐肉的强烈刺激,坚持每天给压疮患者做清创换药;她们不知成全了多少人,人生当中的最后一个梦想……

在大家的努力下,多项行业规范和原创的42万字《医疗专护病房工作手册》撰写制定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专业领域里的空白。从一无所有到建成行业规范,只用了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目前,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模式”已经逐渐形成。而对每一个失能患者来说,这里可能是她们生命最后的驿站,但是却有着永远守护的温情。

对生命的尊重与守护,是这群年轻的姑娘们令人钦佩的职业品德,更是党对人民最真挚的关爱。在这蓬勃发展的时代,社会现状和百姓关切问题不断变化,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医养结合的探索之路任重道远,让病房不再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让每个人感受到生的美好和希望,这就是我们所有医护人员最初的梦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