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八大湖街道赵明玉:改革开放四十年 车与路大变迁

2018-11-15 18:0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5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赵明玉,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改革开放四十年车与路大变迁》。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从一九七八年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我国各民族大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每天都在向着小康社会稳步地迈进。

说到“行”,这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人们的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圆形的轮子诞生之前,人们的移动——也就是出行,主要是以迈步为主,物资的移动还主要是肩扛、手提。在我小的时候听我伯父说,他曾经借了一辆木头独轮车去诸城市运过粮食,将近三百里路,推着小车来回要将近一个星期。现在我的孩子也去诸城,开着私家车一天一个来回是平常事。

在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候差不多每家都有一辆独轮小铁车,每月买煤、买粮,甚至推着病人去医院都用得着小铁车。那时谁家能搞到自行车票是有本事的人。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八十年代初,自行车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曾经的两轮自行车还扮演过带新娘的重任。青年结婚没有汽车,没有花轿,自行车就是结婚用车,新媳妇一出娘家门坐在后座上,无论是下坡还是上坡脚不沾地,再陡的坡也要推上去,那时谁家有辆摩托车,那可是风光无比了。后来青年结婚、求亲、告友,找辆“解放”牌大货车,新娘坐在驾驶室里被接到婆家。谁要是弄上辆绿色帆布吉普车结婚,那可是又上了一个档次。看看现在青岛的年轻人结婚,那豪华的车队,还要讲个什么名牌车,什么颜色统一、型号统一、多少辆车配备,真的是今非昔比,天上地下的区别了。

记得改革开放以前工人上班要四站远以外才可单位报销一部分给办个月票(后来改成三站以外),那三站、四站以内只有步行上班,有辆自行车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我的一个同事家住城阳南万,每天早晨五点从家骑上自行车到城阳火车站,先坐上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再倒上25路公交车到“四零一”医院下车,再步行二里多路进厂,每天总是迟到。看看现在人们上下班有四通八达的公交线路,有地铁,有班车,还有定点线路的定制公交。甚至于在胶南、在即墨、在胶州每天来回都很方便了。四十年来,从每家只能买得起一辆自行车到能买得起“木兰”摩托车,到满街跑的私家车,从每家拥有一辆私人轿车到一家拥有两辆甚至拥有三辆轿车,人们的出行从解决省力到快,再到现在不但解决了快甚至成了人们显示成功人士的象征。

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出趟远门也就是长途汽车,或者是绿皮火车了,时速只有几十公里,还站站停,耗去了人们多少在路上的时间。现在出远门有方便及时的动车组,有时坐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再不行坐飞机。高速发达的铁路系统,方便快捷的民航飞机,缩短了人们的出行距离,减少了人们的出行时间,人们用了比过去少的时间,用了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创造着比原来更多更好的社会财富。这正是改革开放的动力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有了先进的交通工具,可以使人行的更快,但道路的发展更是要走在前头,就拿我们社区来说吧。改革开放初期,从我们这儿去趟台东,必须往西经过下坡上坡,从窄的只能勉强通过一辆“解放”牌汽车的街道过去,我们周边南来北往,东来西去,只有几条乡间小路慢慢地通过一辆汽车。当年在现在的宁夏路和如东路区间的徐州路上,只能单向通过一辆汽车,是真正的单行道。曾经有过一天,两汽车从南北两个方向对面行驶到中心地带,谁也开不过去了,也没法飞过去,但哪个司机也不愿意往后倒,一直顶牛顶了二三个小时,就这么僵着,后来听说天快黑了,才有一个司机后倒了车路才通了。再看现在我们社区,自八三年修了山东路,现代化的路灯,两边的绿化隔离带,平整宽敞的柏油路面,双向六车道那可是当时青岛的一景。后来我们这又开通了宁夏路,修了澳柯玛立交桥,后面通了延吉路,宁夏路又改造成青岛市的东西快速高架桥路,通过海底隧道汽车可直通南方各省。

从步行道自行车,从自行车到摩托车,从摩托车到私家汽车,特别是在四十年前,私家汽车更是没法想。

我们的道路从乡间小路,到可通行汽车,从沙土路到柏油路么,从柏油路到绿化美化路到城市景观路到高架快速路,人们在变,车在变,道路在变,每次的变化,都是在映照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都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这正是:

改革开放四十年,

车路都有大改观;

今后出行更便捷,

快快打通八号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