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玻璃屋顶构造有颜又环保 市南区再增五处公厕

2018-11-19 17:14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9日讯 从挨家挨户走访询问意见到落地执行,历时一年的新田路公厕在经过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之后于11月19日正式向公众开放。与此同时,位于市南区的其他几座新建成的多功能集成公厕也都将陆续投入使用,分别是辛家庄北山南、北公厕、江西路花园公厕和泰州一路公厕。

这几处公厕在选址时充分考虑了地理位置与人流需求等因素,紧邻居民生活和休闲娱乐聚集区,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满足周边居民的如厕需求,让居民的“方便”之事更加方便。

走进新田路公厕,整洁明亮的环境让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本处公厕走廊屋顶部分全部采用玻璃构造,这样既省去日间用电,起到了环保作用,又十分美观,让人心情愉悦。据了解,新田路公厕在建设前原为一处荒废的公共绿地,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严重,再加上大润发广场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聚集区,居民在休闲娱乐之余,如厕问题就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新田路公厕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周边居民生活和休闲娱乐时的如厕难问题,同时依托公厕建设对周边进行绿化美化同步提升,点缀栽种精品花草树种,将公厕装入“口袋公园”,按照全域5A级景区标准,打造城市精致景观小品。公厕内部空间设置合理,布局科学,兼具便利性和实用性,公厕设置“第三卫生间”,内部配有母婴护理台、幼儿坐便器、无障碍设施,方便特需人群如厕;安装新型植物益生菌除臭设备,既环保又除味;免费提供公厕用纸和洗手液,因需设置多功能间,免费直饮水、手机加油站等便民设施。同时,公厕以东西快速路的建设以及垃圾分类工作的发展为主题,设置文化墙,赋予公厕城市会客厅的功能,让居民游客在如厕的同时,可以驻足了解城市历史和文明的发展进程,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公共厕所,是人人都离不开,却又很少愿意主动谈及的话题。从传统观念来看,厕所“不登大雅之堂”,但这种“方便”的文化客观上也是城市发展和城市文明的体现。近年来,市南区在公厕建设上创新提出“一厕一策划、一厕一文化、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建设理念,在做优做美有限公共空间的同时,因需拓展公厕服务功能,提高管理服务标准,有效提升公众如厕体验和城市公共服务品质,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致力打造“洁净市南、净善境美”城市管理服务品牌。

在新一轮“公厕革命”中,市南区把公厕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抓,在有限的公共投入和紧张的公共空间上,立足如厕人员最基本、最根本的需求所在,重点解决和保障公厕位置便民、设施完整、环境卫生等问题。

截至目前,市南区新建(增)及升级改造公厕数量已达143座,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达到每平方公里近5座公厕的标准,沿海一线形成5分钟公厕服务圈,在旅游旺季能够满足日客流量10万人次的如厕需求。国家住建部、国家旅游局及省、市等有关领导先后视察市南区公厕建设情况,湖南省、浙江省、海南省三亚市、武汉市各区、西安市以及济南市、日照市、海阳市党政考察团等省内外60余个区市先后前来参观学习公厕建设管理,并给予高度评价。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新田路公厕一侧增设了“市南区有机生活垃圾处理站”,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处垃圾处理站将于本月26日正式开放使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