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人社服务你我他 惠民政策进万家

2018-11-27 17: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7日讯 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市南区委宣传部推出市南宣讲专栏,本期宣讲活动邀请区内各部门、各单位宣讲员代表讲述身边故事,宣传惠民政策,切实提升宣讲实效。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马斌,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人社服务你我他惠民政策进万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番话语重心长,道出了政府工作为民服务的初心。人社部门的各项工作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社会发展,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在市南,我们就有这样一些民生服务品牌陆续推出。

普发福利红包,让未就业人员找到稳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根本保证。稳就业作为人社工作的重点,必需抓牢抓细抓实,将惠及普罗大众的就业服务带进千家万户。从服务对象层面上考虑,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我们必须着重对待的。

首先,为推动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多方式就业,人社局提供办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服务。所谓就业困难人员,一是指经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二是指离校一年内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补贴要求就业困难人员经灵活就业登记,在本市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从补贴标准来讲,针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三分之二给予补贴,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500元,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其次,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多样化和全面发展,市南区大力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队伍。见习基地是市南区企业与毕业生交流平台,具有推动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市南区企业若申请见习基地,需要能稳定提供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实习岗位;能够为见习大学生提供必要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具有规范的劳动保护和职业防护措施等。企业在提报材料后,将通过一系列实地考察等准入流程,获准进入见习基地。市南区见习基地将享受毕业生见习补贴政策、见习基地就业服务绿色通道,政府牵头校企联合活动的等有关优惠政策。

落实补贴政策,帮助有志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的意义在于实现自己就业的同时,能帮助更多的人就业,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市南区人社局坚持双创工作导向,深耕市南区创业沃土,根据实际,研究出台相关创业补贴政策,创业补贴涵盖了创业者、创业实体、创业金扶持等方面,尽力做到促创业、见实效、惠民生。

一次性创业补贴主要针对大中专毕业生、高级技工学校及技师学院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缴纳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办理解聘备案的各类人员。对于符合条件的申领人员,根据营业执照的注册时间区可享受5000或1万元的补贴。 

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范围主要面向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各类人员,需要满足青岛内办理营业执照,以及企业纳入青岛市小微企业目录等条件,根据创业实体的工商注册时间,可申领1.2万或2万的补贴。满足条件的申请人可通过青岛就业网、智慧人社app,或前往工商注册所在地的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进行办理。

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15万或45万,若贷款期限内及时足额还本付息,可携带申请人身份证、银行贷款还款凭据及明细一份,前往工商注册地所属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申请贴息。

保障丰厚待遇,让优秀人才有用武之地

市南区人社局在持续发展新动能,加强人才支撑的系统工程中始终走在前列。其中,针对在青就业研究生,可以享受研究生住房补贴。住房补贴的办理条件主要包括:如研究生毕业且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持有我市户籍,正常缴纳社会保险,没有重复享受政府优惠购房政策和住房补贴政策等,在派遣期内申报的可享受800—1200元的相关补贴。

开展技能培训,让每一个人都能把工作做到极致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是我们市南区人社局贯彻惠民理念,推进民生工程的重要体现。

市南区就业技能培训实行“先缴后补”的方式,学员参加培训时先自行缴纳培训费和鉴定费,在培训合格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后,由个人申领补贴。就业技能培训分为智能楼宇管理、美容、美发、中点、西点、中餐、西餐、茶艺、评茶员、育婴、保育员、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协调员、电工、焊工、汽车维修等16个专业,有初、中、高三个等级。具体申报方法,青岛就业网的我要培训模块人社局网站有专门介绍,有培训需求的人员可以通过青岛就业网的《我要培训》模块进行在线报名。

注重执法维权,让劳动者大胆凭双手挣钱

人社局坚持民生导向,保障机制兜底,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推动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就业创业要有保障,离不开劳动监察仲裁执法保障。市南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主要为个人进行劳动权益保障考虑,或为企业进行守法经营咨询。市南区劳动仲裁院主要受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的劳动争议。市南区劳动维权中心法律援助主要针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进行解答释疑;可以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免费提供争议案件代理服务,劳动维权部门会依据事实基础,按照法律规定为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