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八大湖街道社区发展治理撷英 社区治理求创新

来源: 作者:慕馨培 2018-12-20 15:42:3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20日讯 时光向前,岁月有痕。在各项工作步入岁末年初收好尾、起好步的重要时期,回望2018年,各社区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着力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在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打造幸福时尚社区方面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

为拓展和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效,也为了让居民朋友更好了解和监督街道社区工作,我们陆续刊登8个社区加强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的创新做法、突出亮点以及工作成效。今天刊登永嘉路社区和太湖路社区的亮点工作,欢迎居民朋友们积极关注。

永嘉路社区——凝聚发展合力建设美好永嘉

着力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社区党委今年创立了“情系永嘉”党建品牌,积极动员党员群众组织志愿者队伍参加上合峰会志愿服务,与市南区法制办结成共建单位,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和文艺汇演等活动,并举办“金秋送暖活动”慰问社区困难居民。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参观党史馆、青岛市规划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让党员增强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责任感使命感。 

努力提升服务居民的能力水平。社区把所需办理的材料打印装订成册,封面添加社区公众号二维码,方便居民查阅。在社区居民人口多、工作量大的情况下,较好实现了“一次办好”、居民少跑腿、多办事的目标;今年为650名老年人发放了高龄补贴和体检补助,共计39万余元,办理老年证500余人,办理爱心奶20户,整合13个养老互助点,办理重残补贴123人。

推进街区环境治理工作落实。社区把“洁净家园计划”和“拆违计划”作为重点任务,先后对奉化路64号、田家村457号院内进行重点整治,对南京路159号居民楼楼顶进行集中清理,对新田路市场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联合城管中队对宁夏路164号、吴兴二路30号进行了违法建筑拆除。

太湖路社区——“党建+服务”“三心”惠民生

“每周一学”常态化。社区党委坚持“每周一学”学习制度,每个星期五下午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基本知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至目前,社区党员参加“每周一学”人数共400人次。“每周一学”活动与远程教育“每周一课”内容、党务知识“每月一学”内容及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相融合,既使得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又提高了党员学习教育效果。

“三心”服务惠民生。社区用“爱心”帮扶弱势群体,用“细心”帮助空巢老人,用“耐心”解决居民诉求,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注重深入居民中间听民意、解民困、聚民心,动员居民群众共同建设社区家园。社区落实上级“一次办好”要求,在居民办理事务过程中从居民角度考虑问题,尽量让群众跑腿少、办成事,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社区文化有热度。社区文化体育硬件设施较为完善,文化场所利用率高,居民对社区文体活动的参与度高。社区今年举办了“铭党恩·颂党情”“浓情中秋·情系太湖”“幸福八大湖·缤纷大舞台”“九九重阳节·老少同乐会”等多场文艺汇演,在使居民更多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的过程中,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居民文明素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