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题:宣讲好故事 感染身边人

2018-12-20 17:4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0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大家好,我是百姓宣讲员杨桂芝,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宣讲好故事感染身边人》。

因为喜欢跟大家学习分享,2011年5月我被推荐为“市南区讲师团成员”,打这儿开启我的宣讲历程。在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培育和教育下,我认真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从身边的小事儿中发现宣讲素材,讲道德学模范、讲政治上党课、讲文明树家风、讲奉献做志愿,在我们湛山社区会议室和楼院小广场里组织宣讲、志愿服务等近百场。而这7年宣讲路让我对宣讲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

宣讲好故事,那得自身“硬”。这个“硬”,一个是指能力硬,咱们宣讲员本身肚子里要有“墨水”——讲什么内容、怎么讲要提前准备好。我们湛山社区群众中有不少企业高管、政府部门的退休人员,大家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高,是我本人的老师,这也给了我不断学习的动力和压力。“四个意识”是什么?“四个全面”指哪些?“四个自信”讲的是什么?……为了理解记住这些理论基础知识,读报看新闻成为我每天的固定课程,同时还要不时回顾自己在其生活中的实际现实事例,别看我今年快八十岁了,现在国家关注的问题、国际上的热点我也能听得懂跟得上谈得出,时事大事与生活小事两者相结合,宣讲才有味道,大家才能听进去。

另一个是指宣讲员要素质硬,我们讲的内容、提的要求要做到——光说不做假把式,只讲不干两张皮,身体力行更是一种无言的宣讲。讲党员学习,我把自己学习笔记本记录的内容拿出来给大家分享,交流学习谈自身体悟;讲家风家训,对儿孙们的关爱和教导、子女们对长辈的孝顺行为,都体现着我们小家的经营之道;讲环境保护,我邀请邻居们到我家做客,看看我们家的一水怎么多用,展示自家的节能小妙招;讲文明生活,我们党员群众走上街头捡拾烟头等垃圾,为行人指路,提醒他们文明出行……边学习边做边宣讲,让我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我个人被评为“青岛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市南区百姓宣讲卓越之星”,我的家庭被评为青岛市首届“十大最美家庭”,这是对我的肯定,我愿意去讲给更多的人听,把我的改变感染更多的人。

“绿丝带”美德草根宣讲团便是我们楼院里的“身边好人”。自2015年成立以来,我们创建“朝拾+夕讲”金字宣讲品牌,清晨的时候结伴到街角楼院清理卫生死角,傍晚的时候在楼院、在社区宣讲好故事,极大地丰富着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而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筋骨也活动起来,大家都受益良多,而社区不少养狗居民也加入我们,每天带处理狗粪的工具,自觉清除狗粪。现在已经吸纳骨干一百余名,人人成为“文明倡导大使”。以我名字命名的“杨桂芝调解室”团队也壮大到9人。原来仅仅是在西南二片区10栋楼进行调解,现在我们一起学法、用法,本着“爱心、耐心、真心、热心、关心”理念认真公平、公正的调解邻里之间的纠纷,每年为调解纠纷数十个案例,通过解决邻里间看似不起眼的小争执,让我们的周边环境更加稳定、和谐。

宣讲好故事,不仅感染身边人,教育大家提高素质,同时宣讲人也在宣讲中学习、成长、提高,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有的时候,我会担心别人嫌我唠叨,但也就在这邻里生活中的唠唠叨叨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们身边生根发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