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落花之美:“椿花落了,春日为之动荡”

2018-12-22 17:5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2日讯 “椿花落了,春日为之动荡。”这是石刻於日本京都洛东法然院的俳句。山茶花在日文中被称为“椿”,花落之时,一树山茶同时凋零,颇具壮烈、悲怆之美,被日本人誉为“落椿”,视之为武士的灵魂。满地凋零却完好如初的山茶花,那是一种不眷恋生命,倾注热情追求永恒的壮志雄心。

今天分享的文章来自一本关于花的书——《庭前花未开》,这本书里记录了三十余种花卉的故事。今天,我们就来重点聊聊椿花。

我对椿这个词的认识,来自两个地方。

一是“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这是《庄子·逍遥游》里的话,庄子说的椿大概指一种寿命很长的植物,后来椿被比喻为长寿,也指代父亲,有了“椿庭”一词,与指代母亲的“萱堂”对应。现在语境下的椿,指的是香椿或臭椿,香椿是一种嫩叶可为菜食的植物,是早春的芳香美食,总是才长出来就被摘去,为采摘方便,还总被修剪的低矮。

臭椿,即樗,庄子和惠子辩论过这个植物,惠子说它“大而无用”,徒有粗壮的枝干,又结满树瘤、木质疏松,根本没法用作材料,只能作为柴火。庄子回答,樗树因为无用而自由生长,不会遭遇砍伐之灾,能活着,并活得更长,还能让人乘凉。

虽有庄子背书,但是樗最后流传下来的意思还是不好,诗经上的“采荼薪樗”的说法影响更深,比如有人说自己是“樗栎之材”,表示没有才能,不过是柴火。所以上古之大椿,即非香椿,也非臭椿之樗,若是香椿和臭椿之优点的结合,用来指代父亲倒也是可以。

另外一个对椿的认识,来自日本。日本有一系列经典的美容用品,是以椿的果实为原料制作,产品包装也绘有椿的图片,就是一种山茶花。日本把山茶花叫做椿,但是日语里仍有山茶一词,翻日本古代的植物志或是植物图谱,山茶、椿列在一起,这个山茶就不是我们说的山茶,指的是茶梅,一种冬天开花的同为山茶科的植物。而我们说的山茶花一般是在春天开花,各种瓣形花色,品种非常丰富。

日本椿一类的化妆美容品,多是油类,这让我想到国内的野生山茶子油,虽为烹饪用油,其实与椿油就是一类。不过日本椿虽指山茶,但提到椿,往往还是指单瓣红色、花蕊黄色一种山茶,主产区是东京附近的大岛,名大岛椿,大岛这个地方亦是赏椿胜地。

以日本人的观察,椿与山茶的不同,不仅是开花季的区别,花瓣凋落的方式也不一样,这直接影响了他们对这两类植物的喜好程度。

我种了几株茶梅,即日本人说的山茶,花盛放之后,花瓣开始凋落,在茶梅开花这一两个月的时间里,花瓣老一瓣落一瓣,零零散散,有一种不舍,又无可奈何。而日本椿则是在开到最旺盛的时候,突然整朵连着花托一起掉落,决然干脆。我有一株松子壳山茶,瓣形如崩开落子以后的松球,也是这样,开着好好的,还来不及剪枝插花,就突然掉地上了,像是整个松球掉落。但在日本人看来,椿花的掉落,是一种悲怆之美,就同战败的武士在残局种切腹自刎,身边的介错人一刀将之斩首,生命忽然坠落,如椿花坠地般壮烈。

在日本京都洛东法然院有一石刻,一句“椿花落了,春日为之动荡”,是颇为壮烈的画面。

单瓣红花黄蕊的日本椿在国内不是很常见,大概国人不喜欢这般简单的花形。国内多重瓣、复瓣品种,甚至追求一株多色。有一种名十八学士的山茶,在金庸的《天龙八部》中被夸张描述,成为山茶中的天下极品,一株开十八朵花,朵朵颜色不同,且形状也是各异,开时齐开,谢是齐谢。这是金庸虚构的山茶花品种,却也正是国人所追求的。

现在花市上的确有十八学士,一种是嫁接品种,将不同花色的山茶嫁接在同一株上,另一种是花瓣多达十八轮左右的品种,有红、白、粉等不同花色。无论哪种都不是金庸所虚构的那种。

关于日本椿,有说也有红花和白花两种,传说本来并没有红花椿,一位武士在椿前自刎,血洒在白色的椿花上,然后就有了红椿。这个场面让我想起昆汀·塔伦蒂诺的电影《杀死比尔》中,乌玛·瑟曼与刘玉玲在庭院的雪地上打斗的那场戏,血腥,唯美。

我们谈到杜鹃滴血映山而红时已觉够残忍,但日本人可以这样血淋淋来谈论和描述一种花。在传统文化中,日本人喜欢椿,与喜欢樱花一样,都与欣赏死亡有关,一种物哀美。樱花短暂的盛开又很快落去,是死给你看,赏樱即是看你死去。生命很脆弱,即使你才盛放,一阵风来,便让你四分五裂,零落成泥碾作尘,或是整个落地,都是轰轰烈烈。生活在日本这样一个岛国,随时而来的地震、海啸或台风,让生命无常。死亡是一个意外,与生一样,为何不能欣赏。

椿在两地,各指代不同两个植物,在大陆上追求八千岁而不崩,在海岛上欣赏斩首般的壮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