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人,请您接听12340,为市南文化点赞打call!

2019-01-04 16:46
分享到:

亲爱的市南居民朋友,近期您可能会接到“12340”的电话,请您耐心接听,积极参与。市南文化期待您回答“非常满意”,这将是对我们工作莫大的鼓舞和支持,请您为文化市南点赞!为时尚市南打call!

2018年跟随“文艺轻骑兵”的脚步,一个个优秀的文化品牌活动不断开花结果,以丰富的形式,走进社区、走进高校、走进百姓身边,真正让文艺融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2018年,你去感受琴岛音乐之声的魅力了吗?你去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和非遗展示了吗?你带小朋友去社区剧场读剧观影了吗?你走进非遗课堂学习与传承优秀文化了吗?你用青云图轻松借阅了吗?

一、琴岛音乐之声展现高雅艺术魅力

打造“琴岛音乐之声”高雅艺术惠民品牌,借助青岛音乐厅的艺术舞台,以大师课、交响乐、室内乐、专场音乐会等形式开展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等各类公益音乐文艺演出。精心策划不同层面专题板块,采取国内外音乐大师班讲座、岛城专业艺术院团演出、民族传统艺术演出、岛城优秀学子专场演出、国内外艺术大师专场演出、音乐艺术实践基地专场演出等多种形式,月月奉献公益场音乐会,2018年共吸引了三千余人走进音乐厅。

二、文艺轻骑兵送暖百姓文化展生机

2018年,打造“文艺轻骑兵”文化品牌,组建市南区“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利用居民身边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场馆和社区文化广场等,组织开展了“文艺轻骑兵”新春送福字送楹联、“送春风”民俗手工艺展、送清凉“百姓时尚秀”惠民活动以及送“安全知识”、“弘扬传统文化”等主题的宣传宣讲活动百余场,参与人数万余人。文艺轻骑兵"新春送福活动"被评为2017-2018年度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品牌活动。

三、市民文化季正热闹唱响冬日里的文艺之声

2018年,推出市南区市民文化季活动,以“家在市南时尚幸福”为主题,自12月8日起,利用每个周末上下午时间,派出“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乘坐“流动文化宣传车”,深入全区10个街道20个社区,到居民身边开展包括微演艺、文化艺术讲座、非遗展览等涵盖图书阅读、文艺演出、艺术讲座和时尚生活体验等多门类文化艺术活动,让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文化服务的便利。

四、社区惠民忙不停丰富百姓周末时光

打造全市首个“社区音乐厅”和“社区剧场”,2018年“社区剧场”陆续推出《青蛙王子》《愚公移山》《白雪公主》《嘻哈十二生肖》《假话国历险记》等多场儿童剧“读剧”活动。社区音乐厅先后推出“音乐有聊”乐器赏析、城市民谣等惠民活动,吸引社区居民近万人。开创了“社区文化馆”新模式,已建成团岛社区、八大关社区等6家社区文化馆,通过“菜单式点菜”最终确定了30余个公益培训班,涵盖了时装形体、舞蹈、器乐、朗诵、手工艺等文化课程。

五、非遗文化进社区学习传承两不误

2018年,组织未成年人非遗传习大课堂,开设了铜丝、草编、面塑、衍纸、皮影等10项课程,吸引了来自各区市的共300余名青少年参加,将京剧、胶东大鼓、皮影艺术等传统文化项目送进校园,为中小学生提供文艺演出、艺术辅导等文化志愿服务。

目前,市南区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9个项目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六、“青云图”伴您轻松阅读线上线下齐发力

2018年,“青云图2.0”更新上线,线上全天候实时办证、滞纳金线上支付、忘记密码在线修改、增加读者互动板块等,首推“盲文线上书库”,线上功能更加完善、便捷、高效。截止10月底,“青云图”新书借阅订单5000余单,为读者免费快递图书2万余册,在线办证近千人,粉丝数量突破2万余人。推出“文艺轻骑兵伴您阅读”全民阅读季系列活动,开展“樱花诗会”“经典吟诵”“书有灵犀”“书情暖意”“书伴成长”和“一路书香”六个板块的阅读活动。

七、高端节庆活动,展市南时尚城区魅力

2018年,先后组织开展国际VR影像周、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青岛婚恋文化周等高端节庆活动,打造“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推动“发展时尚经济、繁荣时尚文化、倡导时尚生活、打造时尚湾城”,让高雅艺术走进寻常百姓、服务大众民生。

八、文化惠民消费季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2018年以来,市南区组织辖区30余家文化企业和文化市场经营业户,参与了省、市两级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其中组织27家企业签约市级活动、10家企业签约省级活动。活动期间,累计优惠金额770.3万元,直接带动文化消费2924万,占全市总消费的47%,满足了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