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街道改革一小步,美好生活一大步

2019-01-09 18: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大家好,我是八大关街道宣讲员孙燕,我宣讲的题目是《街道改革一小步,美好生活一大步》。

2017年7月23日,区委在八大关街道召开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八大关街道改革工作正式启动。1个月后,我成为了八大关街道办事处的一员,改革的浪潮涌进了我一切。一年多的工作,我深深地感受到“改革”这个词带来的巨大改变,特别是对人民美好生活所作出的贡献。

春种一粒粟改革先锋,服务落地得人心

“还记得我爸爸当时转党组织关系的时候跑了六七趟才办好,今年大学毕业还为这个担心,没想现在去趟社区就办好了,真是给力!”“我们这是老楼了,没有路灯,楼梯没有扶手,家家户户都有摔伤的老人,多亏了社区给安装上了这么漂亮的扶手和路灯,我们晚上出行再也不担心了。这大概就是习总书记讲的美好生活吧”居民们纷纷点赞街道社区的好做法。这一切归功于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八大关街道勇担改革试点重任,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将街道职能科室由10个整合为5个;实行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区工作站“两委一站”组织架构;社区党委下设社区居委会党支部、社区工作站党支部、“两新组织”党支部;社区党委和社区工作站合署办公。通过改革,人财物全面由街道向社区转移,使社区工作力量大大增强,属地化管理使社区工作更接地气、更无缝隙。

改革以来,管理服务日益精细化、标准化、高效化,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不仅是党组织关系转接流程简化,也缩短了居民诉求解决的时间,楼院内灯坏了、党小组想找个地方办活动……只要给社区党委提出合理要求,党委第一时间就能协调人力物力资源修灯、修长椅……

春风花草香党旗飘扬,炼就服务含金量

作为公共安全办的一员,我切实感受到改革给我们这个科室所带来的变化。改革后的公共安全办由之前的安监办和综治办合并组成,平时我们的工作分工明确,但关键时刻又能合二为一,焕发巨大效率。一直以来组织辖区单位、社区召开的街道安委会季度例会,除了强调安全生产知识以外,如今还会邀请派出所的同志讲解扫黑除恶、综治平安建设等相关内容,从而大幅度提高辖区单位的安全意识。

为了更好的提高辖区居民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知识和急救能力,街道依托专业培训机构定期为企业、居民开展体验式培训演练活动,“通过体验培训,我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烟雾逃生、如何做心肺复苏了!”居民一致肯定街道的安全培训活动,有效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既离不开群众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街道的有效改革。

忆往昔岁月峥嵘,展未来前程似锦。八大关街道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既秉承着百年青岛沉积的历史文化,又赋予改革创新的新时代内涵。回首四十年,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展望新时代,改革更是翻开了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