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一副热心肠,就爱管“闲事”

2019-01-10 18: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0日讯 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专题宣讲,谈变化,说发展,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周围发生的新变化,无处不在的新气象,本期让我们走进一起倾听来自时代里的市南故事……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蓝冰,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一副热心肠,就爱管“闲事”》。

看到公物坏了,自己拿工具修理好;发现过道有垃圾,拿出扫帚边边角角都不放过;捡到别人钱包,想方设法还给失主;自学中医四十年,身边“玩伴”小毛病都找他请教……这就是被邻居争相点赞的老党员曲盼盛。

常爱管“闲事”,公物他也修

曲盼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身体倍棒,精神饱满,一点都不像77岁的人,与之交谈过后发现,老人活到老学到老,至今仍然自学中医文化,积极向上的心态颇具感染力。

退休后的曲盼盛一点都没闲着,一会儿帮社区居民的忙,一会儿主动打扫楼院,不然就是修修被损坏的公物,总是“没事找事干”。“我这个人闲不住,也爱管个闲事,平时扫扫楼道和院子都是小事,不值得一提。”曲盼盛笑着说,咱住在楼上,发现楼道院里不干净,打扫一下是应该做的,住在这里就要把这里当家对待。

“咱这个防盗门如果不好好保护就容易出问题,一般发现后我都会拿着工具去修理,这样比从外面找个师傅修方便也省钱。”曲盼盛笑着说,自己反正会这些技术,没事的时候就修修了。

故意毁坏公物的人,他也会出面“管管”,“我们楼下的院里的草丛旁边安装了几个地灯用来照明,但是前几天有个孩子就硬生生地把地灯抠出来了。”曲盼盛回忆道,当时发现后,他就拿着工具下楼把地灯修好,又重新装了个底座安回原处,“灯是修好了,但就怕再次被弄坏,我就找到孩子的家长,跟他说明了情况,避免类似的事再次发生。”曲盼盛说道。

捡到钱包,设法还失主

曲盼盛除了喜欢对社区楼院大小事务都“管管”外,他还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这些年来自己和老伴捡了得有至少七八个钱包或者手机了,但都想办法还给了失主。”曲盼盛笑着说道,记得有一次,自己在北山公园锻炼身体,眼看着一个年轻人从身边跑过,兜里的钱包掉了出来,等曲盼盛过去捡起钱包,这个年轻人已经跑得没影儿了,“当时我就想这是在这锻炼身体的,应该很快就会跑回来,于是我就在那里等了二十分钟。”曲盼盛回忆道,发现那个丢钱包的年轻人并没有回来,于是曲盼盛就根据钱包里现有的信息多方面寻找失主,可惜都一无所获。

“后来我灵机一动,觉得这个年轻人发现钱包丢了以后肯定会回北山公园贴小广告,到时候根据广告上的电话找不就行了。”曲盼盛告诉记者,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北山公园就出现了小广告,曲盼盛照着广告联系上失主,把钱包归还给失主了,“后来才发现这个年轻人跟自己住得还挺近,从此我们就成了朋友,有时候逢年过节都还过来串门呢。”曲盼盛笑着说道。

曲盼盛对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非常感兴趣,自学中医四十年,一些小的问题都可以调理。“中医是咱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一门非常神奇的学问,研究中医是我毕生的爱好。”曲盼盛说道,学习中医有很大的益处,自己和家人身上的一些小毛病自己就可以给调理,有时候身边朋友出现问题自己也会帮忙看一下,这种好的文化要好好传承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