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道路交通安全指南”专题:利用交管“12123”APP处理简易交通事故

2019-03-12 18:4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2日讯 遭遇交通事故束手无策?处理交通争议不知流程?无论新老司机,不可不知的道路交通知识与你分享。近期,由区委宣传部联合市南交警策划推出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系列之“道路交通安全指南”专题宣讲,号召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文明出行,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素养,听交警讲述道路交通知识,宣讲道路交通政策流程……

大家好,我是交警市南大队宣讲员郝胜超,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利用交管“12123”APP处理简易交通事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驾驶员开车上路即便发生小刮擦处理起来也很费时间。现在好了,动动手机,用“交管12123”上传照片就可以快速办理,省时省力还减少拥堵。

我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怎样使用“交管12123”APP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

一、如何下载安装和注册

“交管12123”手机APP,可在手机自身的应用商店下载安装,安装APP后,点击左上角“登录/注册”,点击“注册”。注册时证件号码、姓名、手机号和注册省市为必填,电子邮箱可不填,最后设置APP密码点击下一步来获取验证码,输入验证码后完成注册。注册完毕后点击登陆并输入身份证号和密码进行登录。

二、APP处理事故的范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利用“交管12123”手机APP可以处理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且双方当事人驾驶证、车辆行驶证齐全有效,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便可在线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如遇到以下情形之一的,不适用“交管12123”APP“事故快处”,当事人应当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

1、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

2、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源体等危险物品的;

3、机动车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

4、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

5、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

6、驾驶人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有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嫌疑的;

7、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驾驶人有故意行为的;

8、驾驶人逃逸或者离开事故现场的;当事人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

9、驾驶人涉嫌利用机动车从事违法犯罪行为的;

10、事故现场不具备拍摄条件的;依照有关规定应当保护现场并报警的其他情形。

三、APP处理交通事故的流程:

1、登录"交管12123"APP后,通过【业务中心】→【事故快处】,进入事故快处业务流程。

2、直接点击底部“下一步”,注意:只能在事故现场录入,否则会将事故定位到当事人录入时所处位置。

3、倒计时后自动跳转,该步骤,提示当事人做好安全防护;快处时只需一方当事人录入,另一方提供验证。

4、阅读小贴士内容后点击“确定”,该步骤,再次提示当事人拍照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提示照片最少需3张,最多6张。

5、拍照提交,点击拍照,完成后点击底部“提交照片”。然后等待交警在后台审核照片。

6、审核通过点击底部“下一步”,照片审核通过后,会提示撤离现场,然后完成余下步骤。若照片审核不通过,需要按提示重新拍照。

7、选择处理方式,双方对事故责任划分无争议,可以选“自行协商”,如对责任不明确、有争议,可选“申请交警在线认定”。

如双方当事人对道路交通事故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可以选择自行协商方式进行事故在线处理。根据APP引导,首先采集双方当事人证件信息和车辆信息并确认,其次拍摄上传证件照片,然后根据示例选择事故情形,最后填写车损部位、保险等信息。如双方当事人对道路交通事故事实及成因有争议的,可以选择在线认定方式申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线确定事故责任。根据APP引导,首先采集双方当事人证件信息和车辆信息并确认,其次拍摄上传证件照片,然后根据示例选择事故情形,最后填写保险等信息。

通过以上流程我们可以更迅速的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后当天即可到有自助机的地点(市南区可到以下地点:贵州路23号隧道中队、东海西路七号市南大队大厅、银川西路15号事故科大厅、吴兴二路38号快赔中心、宁夏路286号市南区政府办公大厅)自行打印事故认定书,也可持事故处理后收到的短信通知内的受案编号,到各个中队、或者事故处理科通过后台进行打印,到中队打印事故认定书需要携带驾驶证复印件、行驶证复印件、交强险保单复印件。 

“交管12123”手机APP事故快处简易车损交通事故,整个事故从处理到撤离快捷高效,不仅为驾驶员提供了方便,也为交警部门减轻了工作压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