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山东省首个综合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在市南成立

2019-03-20 09:4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9日讯 (记者 姜舒骞)3月19日,山东省首个由政府牵头的综合性、区域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在市南区成立,来自驻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112家成员单位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市南区产学研创新联盟章程》,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并由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当选理事长单位,15家会员单位当选副理事长单位。市南区科学技术局兼秘书长单位。青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鹏,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和专家授牌;联盟理事长单位、中科院海洋所所长王凡代表联盟成员作表态发言,吕鹏局长作总结讲话。

据悉,市南区产学研创新联盟是由政府牵头,在市南区内从事科技创新相关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组织,其成立目的在于通过政府行为扶持和培植,搭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学研为基础、资本为支撑的“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各方积极参与、优势互补、共融共享、互惠共赢、协同发展,形成区域性的、可持续的创新创业创造生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据市南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联盟的成立为满足“四个需要”,即推进新旧动能转的需要、建立技术创新体系的需要、解决产学研合作“旧疾”的需要和科技部门深度融入经济发展主战场、落实以科技驱动战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责需要。联盟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市南区科研机构集聚、科技型企业增量崛起的优势,重点围绕青岛市

“956”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南区“254”现代产业布局,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资源链,将把各方融通发展作为重要方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融通发展,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融通创新,推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融合发展,推动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专业组织和产业行业融合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速。

为更好的为成员单位提供咨询指导服务,联盟成立的同时,还建立了由高校、院所、企业等单位的30余名高层次人才、技术牵头人加入的联盟专家智库,为联盟所倡导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敦欣院士受邀成为市南区产学研创新联盟特聘专家。

大会现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市南区科技局签订了成果转化协议,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与市南区科技局签订了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与市南区科技局签订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市南中心)共建协议,华知认证有限公司与市南区科技局签订科技服务协议,共达电声研究院与市南区人才办签订项目落地协议。

成立大会由市南区政府副区长宋建青主持。

会议结束后,联盟会员代表参观了位于青岛软件园11号楼的青岛(市南)技术交易市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