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放心消费”专题:游戏币充值退费该不该设“门槛”

2019-03-22 17: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2日讯 有人说,“看了今年315晚会,收获很多,不吃辣条、不买土鸡蛋、不抽电子烟、不办“闪付”功能的银行卡、还有一些……防不了,算了。”别担心,我们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是群众消费和生产生活安全的守护者。为了让大家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近期,由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系列之“放心消费”专题宣讲,为您讲述常见的消费陷阱,提升消费品质,维护消费安全。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吕斌,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游戏币充值退费该不该设“门槛”?》。

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大众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我们逐渐步入了消费时代。各种各样的充值卡、购物APP、消费小程序纷纷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它们在丰富我们的消费生活的同时,也给一些消费者带来了困扰。

消费者李女士就遭遇了这样一件事:某日李女士到一家游乐场玩娃娃机,在扫描娃娃机身的二维码兑换游戏币时发现,兑换程序界面上仅有38元兑换100枚、68元兑换200枚、108元兑换350枚等固定金额的兑换选项,无法灵活兑换。李女士只好按最低要求支付了38元。然而玩过几次之后,李女士发现自己还剩余10枚游戏币,而抓一次娃娃需要消耗30枚游戏币,所以无法继续消费。于是李女士联系商家,要求退还10枚游戏币的价款。商家却以娃娃机身上标注有“游戏币一经售出,不予退还”为由,拒绝退款。无奈之下,李女士要求我局介入调解。

那么,上述事件中商家在充值程序界面上仅设置固定金额兑换选项的做法,以及“游戏币一经售出,不予退还”的规定是否合理呢?我局工作人员认为,商家设置的充值金额均明显高于单次使用娃娃机所需的游戏币金额,而且消费者按照商家设置的金额充值必然会导致游戏币剩余的情况,在此情况下商家规定游戏币一经售出不予退还,这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最终,在我局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商家退还了李女士的剩余钱款,并承诺对娃娃机的充值兑换程序界面进行整改,设置自定义充值选项和退款渠道。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商家要盈利,不能依靠在收费退费上“设门槛”、“打算盘”,而应该在经营理念、服务意识上下功夫,在充分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而消费者在消费时也要保持理性和警惕,做到科学消费、文明消费。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通过与经营者协商、拨打12345投诉、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会时刻准备,为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不断努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