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放心消费”专题:如何做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消费

2019-03-25 21: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 有人说,“看了今年315晚会,收获很多,不吃辣条、不买土鸡蛋、不抽电子烟、不办“闪付”功能的银行卡、还有一些……防不了,算了。”别担心,我们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是群众消费和生产生活安全的守护者。为了让大家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近期,由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系列之“放心消费”专题宣讲,为您讲述常见的消费陷阱,提升消费品质,维护消费安全。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于博,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如何做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消费》。当前,随着网络电子商务平台的迅速发展,网络订餐以其便利性和快捷性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网络订餐具有交易双方不见面、订餐配送链条长、问题商家隐蔽性强等特点,在消费的过程中,消费者很难查看食品制作、卫生状况、食品质量的全过程,导致网络订餐过程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因此,网络订餐消费者在订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合法正规的供餐单位订餐。消费者在订餐前一是应选择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网络订餐平台;二是认真查看订餐平台上入网餐饮单位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经营地址等信息,应选择证照齐全、有实体店的入网餐饮单位,切勿向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或证照信息与实际经营范围、经营地址不符等非法供餐者订餐;三是查看监督量化等级评定情况,建议选择量化评定等级较高(A级、B级)的餐饮单位。

(二)避免订购高风险食品,谨慎选择生冷食品。消费者应避免选订冷食类食品(如凉拌菜、卤味熟食、鲜切水果、沙拉等)、生食类食品(如生鱼片等)、裱花蛋糕类食品(如含奶油糕点、芝士蛋糕等)、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品种。务必仔细咨询核实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保温、冷藏(冻)配送条件。 

(三)尽量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间送达的餐饮单位,保证从订餐到收到食品在两个小时以内进行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对于各类订餐平台的“好评返现”、“满赠返券”、“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消费陷阱。

(四)接餐时注意查看送餐容器和包装材质是否干净整洁、保持完好,配送的食品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送餐人员有没有流涕咳嗽、皮肤伤口或感染等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现象。

(五)避免使用网络订餐进行集体用餐配送。快餐店、小吃店等小型餐饮单位加工能力有限,切勿大量订购其餐饮食品作为单位集体用餐,以免超出其加工能力,影响食品质量,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六)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发现问题及时举报。网络订餐时要注意留存好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订单截图、聊天截图、付款截图等均可作为证据留存。

(七)小心有了方便可能没了健康。虽然外食快速方便,但却有可怕的“三高”:高油、高盐、高糖,以及各种食品添加剂等问题,营养搭配不合理。当你吃完一个便当、一碗面,再加上一杯含糖饮料时,过量的油、盐、糖等,也正一点一滴侵蚀着我们的健康。国外一项研究表明,网上订购外卖实际在无形之中让人们吃得更多。当人们在网上订餐时,实际上潜意识地挑选了比平常就餐量更多的食物。

网络餐饮外卖虽然快捷省事,但为了自身健康,消费者们还是不要将其当成日常饮食选择。在有必要进行网络订餐时,要参考以上我讲到的几点注意事项,做到安全饮食,安全消费,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饮食消费习惯。用餐后如发生胃肠道不适,或怀疑外卖餐饮食品来历不明的,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31热线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