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放心消费”专题:预付卡消费,要小心哦!

2019-03-28 17:4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8日讯 有人说,“看了今年315晚会,收获很多,不吃辣条、不买土鸡蛋、不抽电子烟、不办“闪付”功能的银行卡、还有一些……防不了,算了。”别担心,我们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是群众消费和生产生活安全的守护者。为了让大家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近期,由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系列之“放心消费”专题宣讲,为您讲述常见的消费陷阱,提升消费品质,维护消费安全。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姚金玲,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预付卡消费,要小心哦!》。预付卡,顾名思义就是消费者将资金预先缴存至发卡机构而获得的购物卡或消费卡。近几年来预付卡消费在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美容美发、餐饮服务、维修保养等行业广泛使用,成为一种新型的消费形式。

咱们的生活中预付卡消费陷阱比比皆是:王女士办理了某健身会所的健身卡一张,只消费了两次该店撤店了。该店负责人称王女士的卡仍可以在总店使用,但王女士觉得总店离家远,当时办卡就因为健身会所离家近才决定办卡,这样一来,王女士就想退卡,但健身会所负责人告诉王女士公司规定不能退卡。经王女士向相关部门投诉,该商家在未告知消费者情况下突然撤店,属于单方面违约行为,构成了“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服务”,因此商店应履行退卡义务。再如,某美发店以预付卡方式提供理发服务,商家以低于市场单次理发价格的方式大量销售预付卡,消费者大量购买后,该店关门转新经营者。新经营者表示因经营者变更无法联系之前经营者不予以退款,引发集体投诉。

这两个现实案例展示了部分不良商家,采取预存现金打折、充值返利等方式,诱导消费者进行大额资金充值,当企业经营困难,就会携款跑路,一走了之。甚至有不良商家,出发点就是集资诈骗,变相通过预付卡充值高息揽储,实质上为隐藏骗局。

那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呢?

1.理性消费。要认清自己是否有真正需要,按自己的实际需求理性消费,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对待商家的推销,不要因为贪图小便宜而冲动购买预付费消费卡,对于数额较大的预付费消费,更要提高警惕,理性购买。

2.谨慎选择消费商家。在购买预付费服务时,首先要确认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和相关经营主体资格等,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较高的商家进行消费,对一些经营规模较小、开业时间较短甚至尚未正式营业的商家应慎重选择。

3.签订书面合同,警惕霸王条款。预付费消费应先认真核实发售卡企业是否在商务部门备案,是否有售卡章程、协议并熟知其内容,务必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事先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在签订合同过程中,消费者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如存在不公平条款,要及时提出疑议并及时纠正。

4.务必保留发票证据。预付费消费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便于向有关部门投诉。

5.积极维权。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应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向相关部门投诉或选择法院起诉等其他法律途径解决。

另外,要注意,部分预付卡不记名、不挂失、卡丢失后资金不可赎回也给广大消费者带来资金损失,消费者即使是购买预售卡,应注意办卡的周期不宜过长,也不要选择充值过大的金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