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新版执照到手后,还需注意什么?

2019-04-01 18: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日讯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9年1月28日,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挂牌成立。为了更好地服务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和办事群众,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近期,由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系列之“民营经济服务”专题宣讲,听听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新模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惠企奖扶政策。

大家好,我是本期宣讲员李文成。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新版执照到手后,还需注意什么?》。

自2019年3月1日起,全国统一启用新版营业执照,照面版式由原来的竖版改为横版,其他登记事项仍保留不变。本次换发并不设规定日期,在3月1日之前设立存续的各类市场主体,可以继续使用原版营业执照。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尝试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对于大部分新手创业者来说,这是一片完全陌生的领域。那么,准备工作就绪,新版营业执照到手,接下来又该注意什么?很多经营者都是一头雾水。今天我就来为大家讲一讲营业执照背后的小故事。

其实,办好营业执照只是开业的第一步。办好执照,个体经营者们还应当牢记营业执照需年报。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是国家规定所有市场主体年报的时间,春节过后,年报进入高峰期。如今个体工商户每年的年报操作越来越简便,个人在手机微信上就可以自助办理了。只需要关注“青岛工商”微信公众号,在“办事服务”一栏选择“个体工商户年报”,根据提示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注册号、姓名及身份证号,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填报到最后,应当点击“预览并公示”按钮并确认公示,显示操作成功即为完成本年度年报。家住汶上路的魏阿姨今年已经六十多岁了,自己经营一家日用百货店,手机微信上的操作,她不太懂。遇到这种情况,请您不要担心,只要您到附近的市场监督管理所,向工作人员提供经营情况和各项数据,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帮您填报。在这里宣讲员温馨提示:为避免年报后期网络拥堵造成的不便,年报要趁早。

除了年报,很多个体工商户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时常会发生信息变动,如:手机号码变化、经营地址变化、经营范围变化等,所有信息变动都应当及时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变更业务,办理变更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营业执照正本及副本原件到场办理;委托他人办理的还需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及时变更有助于消费者更准确的了解咱们发展的情况,更能放心消费。

若停止经营,请务必记得办理营业执照注销业务。很多人不再继续营业却并不知道要注销,只是简单的把营业执照一扔了之,殊不知自己的个体工商户在电脑系统中仍然显示为在营状态,与实际情况不符。若未按规定时间提交公示年度报告则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导致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背上了失信的代价。我国目前正在完善个人信用体系,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若因未及时注销营业执照而失信,得不偿失。办理注销业务需本人持身份证原件、营业执照正本及副本原件到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办理过税务登记的个体应当先进行税务注销,再到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办理完成后回执的准予注销通知书请您妥善留存,以备后用。

个体经营并非易事,一张薄薄的营业执照,背后蕴含了经营者们的劳动和汗水,是我们奋斗的幸福生活,在这里我祝愿所有的经营者们生意兴隆,诸事顺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