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商标促发展 申报有门道

2019-04-05 17:4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5日讯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9年1月28日,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挂牌成立。为了更好地服务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和办事群众,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近期,由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系列之“民营经济服务”专题宣讲,听听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新模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惠企奖扶政策。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薛见英,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商标促发展申报有门道》。商标对企业来说有许多好处,有了注册商标,产品更容易进入大商场或超市销售,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受法律保护的商标,使企业更容易采取法律行动对付冒牌的不法商人。商标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可以转让、许可或质押来转换实现其价值。对消费者来说,挑选驰名商标的产品,更加省时、放心。

一、国内商标的注册

首先,我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国内商标注册的五个程序及所需的材料: 

1、查询:初步查询会减少注册商标相同、相似的可能性,将风险降至最低。

2、申报方式:通常青岛的企业想注册商标一是申请人可自行提交电子申请(商标网上服务系统网址:http://sbj.saic.gov.cn/wssq)二是委托在商标局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三是青岛市有个商标受理点在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市南区香港中路17号);四是申请人到商标局商标注册大厅办理。商标局商标注册大厅办公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茶马南街1号。邮编:100055。办公时间:8:30-11:30,13:30-16:30。咨询电话:010-63218500。

3、办理国内注册商标申报所需的材料:

a、申请人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以企业名义申请的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以自然人名义申请的,提供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副本,身份证复印件);

b、商标图样;

c、联系人、联系方式;

d、需保护的具体商品或服务项目(在《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中选择);

e、公章;

申请人委托代理机构办理的,提交一份商标代理委托书。

4、公告:申请10-15个工作日将收到电子受理回执《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实质审查通过后进行公告,公告期为三个月,按现行审查速度,受理至公告程序约为6-8个月。

5、发证:公告期内若无人提出异议,公告期满将收到《商标注册证》。

二、如何寻求驰名商标保护

驰名商标是指在中国为相关公众广为知晓并享有较高声誉的商标。依据现行商标法,寻求驰名商标保护有以下几个途径:

1、针对他人已经初审公告的商标违反《商标法》第13条规定,在商标异议程序中向商标局申请认定驰名商标;

2、针对他人已经核准注册的商标违反《商标法》第13条规定,在商标争议程序中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认定驰名商标;

3、针对他人使用的商标违反《商标法》第13条规定,在商标管理案件中向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申请认定驰名商标。

4、在商标民事纠纷诉讼案件中,申请人民法院依法认定驰名商标,即司法认定。

认定驰名商标时会考虑下列因素:

1、相关公众对该商标的知晓程度;

2、该商标使用的持续时间;

3、该商标的任何宣传工作的持续时间、程度和地理范畴;

4、该商标作为驰名商标受保护记录;

5、该商标驰名的其他因素。

三、商标的使用

在获取《商标注册证》后,使用时便可以在该商标右上角打注册标志“R”。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企业产品(包括工业产品和农副产品)进入商场、超市等销售部门,应当具备注册商标,否则,应当以"三无产品"对待,不得进入知名商场、超市,也就是说,不具备注册商标的商品只能是"地摊货",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她。“注册商标”在市场竞争中是非常重要的。不论是个体还是企业,只有属于自己的“商标”,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

同时,要提醒广大企业家,商标获准注册后,有效使用期为10年。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满仍未提出申请的,注销该注册商标。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十年。

四、商标奖励

为鼓励支持和引导我区实施品牌质量发展,2018年12月20日政府继续出台了奖励办法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奖励办法这样规定:新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享受市级奖励50万元的,按比例给予区级配套奖励50万元;未获得市级奖励的,一次性给予奖励50万元。新注册的马德里国际商标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金额为注册费用(不含代理费),最高不超过2万元,同一商标注册不重复奖励,商标国际注册的后期指导申请不予奖励。

总之,质量好的商品会使商标的知名度不断扩大,信誉好的商标又使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强。商标是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信誉的载体。可靠的产品质量为基础,会使其商标声名远播,不断升值,使企业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甚至超越起产地名声,比如可口可乐、鲁花。希望企业踊跃注册商标,保护商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