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青岛小哥:从小男生走向成熟大叔

2019-04-07 17:20
分享到:

俗话说:山东出大汉,青岛出小哥。这几年,小哥几乎成为青岛小伙的代名词,一个褒贬不一、色彩丰富、充满复杂情调的感情品牌。确切地讲,小哥是青岛小男生走向成熟大叔的实习阶段。今天的分享的是作家崔燕眼中的“青岛小哥”,如有雷同,欢迎对号入座。 

小哥这个词出现的大约时期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最初的小哥大多集中在四方路一带出没。夏天的大马路是他们的“秀”场,光着似乎还没发育好的膀子,穿着大裤衩子踩着拖鞋坐在马扎子上,用目前基本绝迹的敦实的罐头瓶子喝散啤吃肉串,“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爽感油然而生。他们身边一般带着个标致泼辣的青岛小嫚,穿着在那个年代看来相当“野”的露背装和刚盖过屁股的超短裙。

那种场景加上奇异可笑的青岛方言,绝对是青岛特色的市井风景。他们一边喝一边胡咧咧,一副“爱谁谁”的架势。如果旁边的人多看他们几眼,他们甚至还会借着酒劲跟人家打起架来。过了一会,不知怎么又化干戈为玉帛,双方握手言和,搂着膀子“哈”了起来。

小哥就像青岛人爱吃的大蒜一样,火辣辣的、掏肠子掏肺的,因此,也是透明的。后来,香港那边拍摄了电影《古惑仔》,很多小哥看着那个亲切,感觉那根本就是按照他们的“事迹”拍的。

这几年,早期的小哥大多升级为“孩他爹”,成为“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坚定执行者和斩钉截铁的捍卫者。与此同时,“小哥”的称呼也被人们叫得有些泛滥了。于是,小哥的多面性也显现出来,青岛男人特有的热情豪爽、仗义执言、诚实勇敢、孝顺负责的优点逐渐被挖掘出来,但凡有点性格的男士大多被叫作小哥,无论年纪大小、容貌丑俊或者职务高低。说的高点,青岛小哥几乎成为中国北方优秀男人的象征。

与北京男人的高谈阔论、上海男人的能说会道相比,青岛小哥似乎拙于表达,甚至不解风情。青岛话里就没有“我爱你”一说,你打死他,他顶多会对女朋友或者老婆说“咱俩挺对撇子”——好像梁山好汉跟结义的兄弟说话,眼神再顺便捎上两捆“秋天的菠菜”罢了。然后,剩下的全是一种无言的温情脉脉。

比如在恋爱的时候,男人每天去接女朋友下班是人之常情,但在结婚后,青岛小哥基本还能风雨无阻去接老婆回家,热汤热水地伺候着,这就非常精神可嘉了。还有女人偶尔与同事聚会喝多了酒,青岛小哥在接到老婆口齿不清的电话后,会立即窜出去,把醉酒的老婆扛回家,为她洗净吐脏的衣服,哄她睡觉。第二天,女人醒了后,虽然不会说什么感动的话,但心底已经提前宽容男人今后的无数次晚归。

除了拙嘴笨舌,青岛小哥还很有担当。除非是发生了天大的事情,他们一般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下班后,约几个哥们去喝散啤吃烤肉后,再咧咧几嗓子宣泄一番,完了回家倒头就睡,第二天该干什么干什么。等把事情摆平后,找个适当的机会跟老婆汇报一下,换得老婆能甜得滴下蜜来的“真叫你打败了,你怎么不跟俺说”的嗲声嗲气,就很心满意足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