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榜样故事”专题:谈“邻情” 说“社谐”

2019-04-09 17:2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 讲述身边故事,传递榜样力量。近期,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之榜样故事专题,聚焦身边的先进模范、凡人善举、文明风尚,展现新时代里发生的感人故事,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家好,我是金门路街道大尧社区的宣讲员张树森,我宣讲的题目是《谈“邻情”,说“社谐”》。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今天,我想着重从“邻里感情”建设的角度,谈一谈对创建和谐文明社区、楼座方面的粗浅感受和认识。 

创建和谐文明社区,居民楼座是基本单元,家庭成员是最小“细胞”。我国历史上有一段脍炙人口的“六尺巷”的故事,成为邻里情深的“坊间美谈”。故事讲的是,清代开国状元傅以渐,是一位京城秘书院大学士。家人因邻居宅基纠纷,修书传他,希望他能为家中事情撑腰。傅以渐收到家人来书后,不但不袒护自家人,反而主动作出向邻居让步的主意。他在回复的家书中写道:“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看后自感惭愧,改变了原来态度,主动让出三尺宅基。邻居因此也深感惭愧,同样也主动让出了三尺宅基来,于是,就形成了今天“六尺巷”的故事。

自从我国实行房改政策以来,居民房产几乎都成为了私有财产。但由于建筑质量及使用年份等诸多历史和现实原因,经常出现一些水管断裂、线路不通、墙皮脱落或上下水滴漏等等问题,引起邻里间出现纠纷和矛盾,虽然看似算不了什么大问题,但却与百姓的日常衣食住行紧密相关,关系到文明和谐社区的创建和社会稳定,“民情无小事”。如何及时正确有效地予以解决非常重要。

妥善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有多种。我认为,首推上策是,邻居之间,若能通过相互平等沟通协商,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这是成本最低、时间最短、解决途径最为有效的好办法。多年来,我所居住的楼座,也曾时不时发生一些厕所地面、自来水管上下水堵塞渗漏、装修施工影响到邻居房屋质量变化等事情。但邻居之间因为多是多年的老邻居、老同事,都积累有很深厚的邻里感情,显示出很大的宽容度。所以出现问题后,都能够相互谅解、及时沟通交涉,友好协商,达成一致:该维修的及时维修,相关费用需要谁家拿的,谁就拿;需要住户分摊的就分摊,使问题迅速得到合理解决,丝毫未影响邻里之间的感情。去年,楼下有位住户私自破墙开窗,破坏了原有房屋结构,也影响到邻居安全。问题出现后,上下楼的邻居们都一起来做那家住户的工作,最终使他放弃了原有念头,把已破开的窗户又重新填充封闭了起来。 

但是,现实生活中,因人们文化水平、道德修养、经济状况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性,所以出现问题往往会各执己见,迟迟解决不了。这时,以社区居委会民事纠纷调解为主的第三方出面调解干预机制,就显得非常必要。

多年来,分布在各个社区的调解工作人员,通过辛苦努力做了大量工作,解决了不少邻居之间种种纠纷问题,受到群众欢迎。但也有不少调解失败的不成功案例。在春节期间,我就了解到一件实事发生。在市北区某小区,某二楼住户居民因厕所坐便器周边地面防水处理不当,向楼下一楼住户的卫生间滴漏脏污水。当楼下住户去二楼交涉时,二楼住户反而不认账,到后来连敲门都不开了。楼下住户没办法,找到了社区,居委会有关人员带领义工出面协调,并找来从事管道安装修理的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检测,经确认,确属二楼下水处置不当造成渗漏所致,再次找二楼协商。但由于二楼住户性格执拗自私,总是强调客观,推卸责任,双方谈不拢,调解人员一再让步,使二楼用户得寸进尺,调解到最后的结果是:让楼下居民先行垫资,并外出找维修人员来维修,所花费用由两家分摊。但楼下居民对这个结果不同意,于是调解陷入僵局。很遗憾,这是一件调解不成功的案例。

当然,能促成问题解决的还有多种途径,比方说,可以借助媒体曝光机制,也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解决。但走法定程序,往往也会带来诉讼成本较高、程序复杂、案审周期长、执行后果难预料等诸多新的问题和烦恼,有些居民就对此心存疑虑,进退两难。如像厕所污水滴漏这类问题,一味地靠诉讼去解决而遥遥无期,势必会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远水难解近渴”。

所以,笔者认为,社区纠纷调解机制出面,是做好调解工作关键且经济适用的重要一环。这就要求调解人员树立“为民解忧”思想,坚持公正合理原则,以更大耐心,更精准说服力,积极努力促成问题解决。对于调解中的让步,也要掌一定分寸限度,不能让老实讲理的人、遭受利益侵害的人受到损失和冤屈。应该让那些私心太重不讲道理的人、侵害别人合法利益又拒不认错的人承担相应责任,付出相应代价。

我们期待现实中,能有更多“六尺巷”的故事不断重演,但也不能把所有问题的处理都放在这个标准上去衡量解决,要因地因情因人制宜,灵活把握才行。 

愿所有社区居民群众都能在彼此的交往中,结下良好深厚的“楼院邻里情”。在出现类似的纠纷矛盾问题时,都能相互体谅、换位思考、宽容礼让、妥善解决。让社区居民更和谐、更安宁、更文明,共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最后,我以唐代诗人于鹄(hú)写《邻居》的一首五言诗来结束我今天的宣讲:

僻巷邻家少,茅檐喜并居。

蒸梨常共灶,浇薤xiè亦同渠。

传屐朝寻药,分灯夜读书。

虽然在城市,还得似樵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