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榜样故事”专题:小巷里的热心人

2019-04-12 14: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 讲述身边故事,传递榜样力量。近期,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之榜样故事专题,聚焦身边的先进模范、凡人善举、文明风尚,展现新时代里发生的感人故事,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家好!我是八大峡街道台西社区的丁莲春,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小巷里的热心人》。

高志华是八大峡街道台西社区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自1999年退休以来,便把自己奉献给了志愿服务。夏日里为社区来往办公的居民送去温水,冬日里和社区居民一起清理道路积雪。工作日常带着社区志愿者街边巡逻,旅游旺季在路边做义务引导员。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有的党员因家中有事没有办法参加党员学习,高志华同志为他们把学习材料整理好并一个个送到他们家中。每到端午节,高志华同志便拿出自己亲手准备的粽子和茶叶蛋送到困难党员家里并帮他们打扫打扫屋子,聊聊家常。“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刚上线的时候,高志华同志带着社区宣传材料,一次又一次到社区居民家中向居民宣传,帮助居民安装下载软件并认认真真讲解使用步骤。这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小事,但对于一位腿脚不如年轻人灵便,已经听不太清的70岁老人来说并不简单。高志华同志常说,我为居民做好事的热情不会减少,好事能做一件就多做一件,把它尽力做好,这也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的终身追求。

2014年鲁甸地震,高志华同志又早早来到社区,为灾区捐款。她和老伴都是普通退休工人,两人退休金不过4000元钱,但是每一次为灾区和贫困居民捐款、捐物,她都冲在前头。每每对她提出感谢,她总是说:“我是一个党员,遇到事不能说冲峰上前,但是我努力做好一个带头人,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大家信任,为大家服务。”平实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一个党员,一个片长,以社区为家,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

2018年青岛峰会期间,高志华同志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她穿着红马甲、戴小红帽、佩黄袖标在社区楼院,社区主要干道上不断巡查。作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从文明引导到平安巡防,以周到细致的服务当好东道主、笑迎八方来客,她做好事、管闲事、当管家,以志愿奉献的自觉行动撑起半边天。2018年6月13日傍晚暴雨来袭,大雨中高志华和社区工作人员在黑夜中巡查时发现,辖区内很多雨水篦子被树枝和树叶堵了,导致排水不畅,形成大面积的积水,只有三分之一在发挥作用。她不顾被淋湿的衣服、裤子和鞋,和工作人员一起将一个个雨水篦子进行疏通,使辖区排水恢复正常。高志华同志退休的20年里,她自备工具,自学投下水,基本每年夏天她都对管区里的十几个下水道疏通一遍,这些年下来,她已经对管区下水道走向了如指掌。

高志华同志还为她所负责片区的13户8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报纸,每周三次,风雨无阻,借着送报纸跟老人聊聊天,问问老人的身体情况,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为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有人问高阿姨,您今年都70岁了,也是一位老人了,也需要别人照顾,您却照顾别人,您不累吗?她说,“我觉得我不老,虽然我跟他们差10岁,但是我还是比他们年轻,我有这股劲儿去帮助别人。”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20年好事需要的是坚持和奉献的热情。作为党员、片长,高志华一直在以身作则,脏活累活抢着干,乐于奉献从不计报酬,用自己的大爱影响带动着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她总说“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样子,自己在做,老百姓在看,不仅要尽力,而且要做好,这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