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榜样故事”专题:说说我们这儿的“活雷锋”

2019-04-15 17: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 讲述身边故事,传递榜样力量。近期,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之榜样故事专题,聚焦身边的先进模范、凡人善举、文明风尚,展现新时代里发生的感人故事,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张琛,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说说我们这儿的“活雷锋”》。

四川路上的爱心接力

刘清风,今年74岁,家住市南区云南路街道四川路社区,是一名安全自防队员。2月份的一天,刘清风在路口巡逻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位80多岁、腿脚不灵便的老太太神色慌张地来回张望。上前一问,才得知老人迷了路。老太太一没带手机身份证,二忘记了自家地址。在这种情况下,刘清风便向110求助。民警通过系统查到了老太太的家人和家庭地址,并称这名老太太已经是第二次走失了,家人也向派出所报了案,目前很着急。

为了把老人安全送回家,刘清风和老人的家人联系后,为老人拦了一辆出租车,并把这名老人的走失情况和家庭住址向司机说明清楚,这名出租车司机了解到这个老人的情况后,主动婉拒了刘清风支付的打车费,并表示愿意无偿将老人送到家。第二天,四川路社区按照出租车票上的信息联系到这名司机,得知老人已被安全送到家人手中后,社区向出租车司机表示了感谢。

嘉祥路上的无私奉献

谭法明,四川路社区志愿者,每当问到志愿服务的初衷,谭法明都会认真的说,“就想发挥发挥余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曾经当过兵的谭法明,有着一双发现蛛丝马迹的“火眼金睛”。上岗4个月,他就发现张贴在楼道里的各种非法宣传材料多份,并及时进行清理。峰会期间,他在小区路边巡逻时,发现1辆桂林牌照的可疑车辆,当即报告社区进行处理。“当志愿者可不能糊弄,要为大家负责任啊!”居委会主任表扬他时,谭法明红着脸憨厚地说。  

谭法明时刻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做志愿者也得认真学习,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他熟记社区的每张面孔,熟悉社区的每条街道。在嘉祥路1号附近巡逻时,突然一名老人在路边晕倒,谭法明一眼就认出老人是住在附近的东平路居民。他立即拨打急救电话,一边招呼过往的行人看护老人,一边焦急的跑到楼院喊来老人的家属,并帮忙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事后老人的家属登门感谢时,谭法明摆摆手,“这都是邻里邻居应该做的,我相信无论是谁都会搭把手。” 

谭法明执勤发现嘉祥路老房子的窗户上铁丝网过长,年久失修摇摇欲坠。他当即从居委会借来工具,顶着炎炎烈日干了好几个小时,直到把铁丝网全部修剪整齐才放心。在他的眼里,只要关系到大家的安全,没有一件事是小事。

谭法明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严肃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炽热的心,默默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使没有掌声,即使没有鲜花,他也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我,回报社会!

社区中的维修“老手”

张英林,云南路街道四川路社区居民,是社区出名的热心人士。退休前,张英林是电线厂的电工,用他的说话,就是专业维修电的。干了30年的电工,退休后,张英林觉得这项技术不能就这样搁手里,静静荒废了。于是,他主动到社区请愿,为自己“请”来一个职位——志愿者。

他每天生活的很充实,张英林在社区中帮助其他的孤寡老人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利用本身的技能,他擅长于修理水、电,日常的社区中谁家的电灯坏了,谁家的水管漏了,都会打电话找到他,他从不推脱,尽快的赶到居民家中,帮助居民解决难题,从不向居民收取任何费用,甚至自己掏钱为居民购买需要更换的零部件,社区的老人都非常感动。

虽已年过七十,但仍有“干劲”。常年来热心于社区服务,全身心的投入到各种服务中,尽己所能的为社区居民服务。他是助人为乐的好党员,社区服务的有心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