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榜样故事”专题:当先锋 做楷模 他一心为奉献

2019-04-17 19:40
分享到:

讲述身边故事,传递榜样力量。近期,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之榜样故事专题,聚焦身边的先进模范、凡人善举、文明风尚,展现新时代里发生的感人故事,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孟庆玲,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当先锋做楷模他一心为奉献》。

夏忠照,是一名65岁的老党员,多年来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家里,他是一名称职的好父亲、好儿子,他孝敬老人,从不和老人顶嘴,他以身作则,悉心教导孩子;在社区,他是一名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的好党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默默无闻地为身边的居民群众服好务,做好事,为社区党建工作献计献策,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高尚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细心教子,树立典范

一个孩子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前提。为了让儿子健康成长,夏忠照一方面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孩子做出表率。他经常说:“子不教,父之过。”重视对儿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教他学会做人、做事,使他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在他的辛勤付出下,儿子从小在学习上勤奋刻苦,生活上尊敬师长,关心邻里,小小年纪就开始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夏忠照的细心教育下,儿子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孝顺长辈,经常帮助母亲做家务,平时乐于助人,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和优秀品德。

夏忠照还是一名称职的好儿子,他孝敬老人,从不和老人顶嘴,为老人洗衣做饭、捶背按摩任劳任怨,从无半点怨言。老人家几点吃药、什么时候检查身体、最爱吃什么东西等,他都铭记于心,把老人照顾得细致入微。有一次,母亲生病住院,需要人长期照顾。由于别的兄弟姐们都忙于工作,每天都是夏忠照在床边陪护母亲,喂饭、洗衣、按摩都是他一个人,他不仅不计较得失,而且经常说这是他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团结邻里,真情为民

曾有人问过夏忠照为何这么关心社区事务,他说:“关心社区事务,维护居民权益,支持社区的工作是每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他也是这么做的,在社区里经常能见到他的身影,有时帮助老人过马路,有时帮助残疾人推车,有时主动清理楼道里的小广告。

在解决邻里纠纷方面,夏忠照也颇有方法。有一次夏忠照正好下班回家,发现两住户正在争吵,一打听,原来是楼上的住户因装璜不当造成楼下住房渗水,两人话不投机大打出手。见此情景,他立刻上前加以制止。经过协调和耐心说服,楼上答应立即进行检漏,两家终于握手言和。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夏忠照同志从一开始被别人不理解,到后来很多人都主动找他解决问题。大家都说:“只要党员夏忠照出面,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坚持学习,发挥余热

夏忠照即使再忙碌也从不放下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听广播,看新闻,关心时事热点,及时做笔记,写心得体会,并在党课学习时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与此同时,他与困难老党员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到老人家走访慰问,把相关的政策理论带到困难老党员家中。他常说:“虽然我现在退休了,但还能为社区工作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光荣。”

在峰会期间,夏忠照主动请缨,担任了峰会巡逻志愿者,组织党员、志愿者清理楼院卫生、清理小广告和宣传栏,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他不怕炎热,和社区公益岗人员一起清理小广告、建筑垃圾和楼道杂物,充分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党员,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他快乐地奉献着,为居民服务着。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凡的小事,但却感染着楼院里的每一位居民,有事大家都主动帮忙,邻里之间非常团结,整个社区充满了文明和谐的气氛。也正是这些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折射出的是他高尚的品德和无私的精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