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青岛市南> > 正文

八大关街道念好“讲评帮乐庆”五字诀 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八大关下微生活 作者:刘涵哲 2019-04-19 23:25:0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9日讯 八大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践所位于著名的风景疗养区,两面环海、风景秀丽。自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八大关街道坚持尽早抓、抓标准、抓服务、出成效,从人员队伍、制度建设、工作服务上进行整合,突出抓好“讲、评、帮、乐、庆”五大工作,全面展现新时代城市街道社区精神风貌,有力促进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讲理论宣思想 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队伍特色多。理论和特色宣两手打造,成立八大关街道机关理论宣讲队、“多彩八大关”百姓特色宣讲队、无悔青春青年讲习团、海韵飞歌等宣讲队伍10余支,宣讲员覆盖老中青三代人。从街道、社区、部队、学校、派出所、特殊群体等不同单位、群体中挖掘优秀典型,扩充宣讲新鲜素材。

载体创新传播广。组织宣讲团进社区、进部队、进学校宣传党的理论思想,将理论与群众身边事结合,编排“党建促融合军民一家亲”音乐快板、《全票通过》小品等受到广泛好评。发挥“八大关下微生活”网上阵地,推送“四代人话40年”“声动八大关”等宣讲党课,一度成为“网红”。

评榜样树模范 凝结发展新动能

选树典型树标杆。充分挖掘社区各类道德模范,除姜凯、叶如轩等模范外,还挖掘孝老爱亲模范、山东好人陈英,舍身救人的文明市民王焕新,李春为代表的“新时代好军嫂”团体等新时代模范,以及助学19年的文明市民何明等、“最美社工”贾晓慧、110民警侯亮等一批青年模范代表。

宣传模范促看齐。邀请各类道德模范参与百姓宣讲团,采用单主题集中式宣讲和多主题自由式宣讲多种方式开展宣讲。在《八大关新闻》社区报及“八大关下微生活”推出“最美八大关人”系列宣传报道,扬善尚美,形成向榜样看齐、向榜样致敬的良好氛围。

帮到家认对门 争当雷锋传承人

凝聚散力。通过“帮到家”平台将居民间自发的、经常性的自助互助行为凝聚一起,并且通过“帮到家”爱心银行回馈志愿服务,促进志愿服务良性循环。

衍生服务。以“六联共建”为平台将可操作性强、群众受益大的居民需求项目化,由各会员单位自行认领项目,并与项目所属社区签订共建协议,规范化、制度化地完成志愿行为。

专业发展。坚持“专业人做专业式”工作理念,通过孵化、引入等手段,为社会组织提供免费场地,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辖区现有“晓慧馨雨”助残服务中心、青岛红十字应急培训中心、“馨海绿洲”心理培训中心等41家社会组织,极大地提高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乐万家兴文化 激发传统新时尚

擦亮文化品牌。激发社区文化服务潜能,构建“一社区一特色,百花齐放”的社会文化生态。打造了“帮到家美在民间”、文铎文化创作室、海韵飞歌等文化名牌。

打造时尚特色。挖掘近现代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八大关—太平角万国文化建筑博览汇”项目,将时尚元素融入百姓生活。开展走秀、快闪、草地音乐、婚纱秀、时尚派对等活动,开放青岛太平湾现代艺术博览馆、地质之光博览馆等项目,形成时尚生活新风尚。

庆幸福传精神  画好最大同心圆

涵养传统文化。坚持以中华传统文化推进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为春节、元宵灯我们的节日注入时代内涵,“剪出心中幸福来”、“玩转元宵”、“家书寄情”等活动反响热烈,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打造美好生活。以“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时尚八大关、平安八大关、健康八大关、多彩八大关、印象八大关等5个版块活动,围绕人文艺术、法律知识、中医养生、成长教育、亮点故事、生活美食等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志愿服务,增强人们获得感与幸福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