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小学生现场连线平度书友 “少年读天下”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2019-04-25 22:19 作者:李金燕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5日讯 (记者 李金燕 潘松君)一套图书,诞生一个品牌;一个品牌,引领一次阅读。

4月25日下午,由共青团市南区委、共青团平度市委、青岛出版社、青岛栊泽源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龙共同发起,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平度市南村镇郭庄小学、平度市中庄小学共同参与,《孩子,你可以与众不同》主题阅读丛书——“少年读天下”主题系列活动:第一期“少年读天下·我和我的小书友”主题阅读活动暨小书友连线见面会在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平度市南村镇郭庄小学同时举行。

曾子说过:“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意思是用文字来结交朋友,能修养个人的品格。退回几十年前,在信息不畅的年代,祖辈和父辈们的交流方式全靠信件往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逐渐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我们在感慨科技进步的同时,回头看看今天的孩子,身上哪还有祖辈父辈们孜孜钻研文字的影子?现在很多孩子知道交“网友”、交游戏中的“战友”,却不知道什么是“文友”、什么是“笔友”。

对一个时代、一个社会而言,阅读是一代人的精神生活,在国家提倡“全民阅读”和“扶智助学”的今天,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无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如果孩子从小有理想、有信仰,国家和民族一定有未来、有希望;如果能通过阅读正确引导他们看待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那才是真正的“扶志”。通过引导孩子阅读一本好书,我们不仅能帮孩子找到一个好朋友,甚至能影响他今后的人生之路。

市南活动现场

平度活动现场

此次主题阅读活动,是以关爱青少年的成长和思政教育作为出发点,通过倡导孩子们相互帮扶、寻找书友、同沐书香的模式,来共同阅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文章,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得以正确的成长。

活动选取的《孩子,你可以与众不同》主题阅读丛书一共包含30个主题,通过选取30个贴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能开拓孩子人生视野的主题,同时汇聚古、今中国知名作家的精品故事、散文与诗歌各种题材,其中包括曹文轩、梁衡、金波等著名作家的精彩作品,以期让小学生从小读好书、好读书。

活动中,各方领导、校长、教师和活动发起人与孩子们分享了关于阅读的感悟与思考,在赠书仪式后,三方学校现场抽取了小书友进行视频连线结对。

据了解,“少年读天下•我和我的小书友”主题系列活动将在全年常态化开展主题阅读推广活动。以关爱青少年的成长和思政教育作为出发点,通过倡导孩子们相互帮扶、寻找书友、同沐书香的模式。包括推进“主题阅读”进学校、进社区,举行“少年读天下”朗读大赛、“少年读天下”征文活动、建立“少年读天下”微信阅读分享群等,旨在将线下阅读与线上交流等移动互联网传播平台和方法联动起来,将“少年读天下”打造成系列品牌,进一步推动学生阅读工作,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得以正确的成长。

我们相信,一个阅读者,必将是人类文化的吸收者和传承者;每一个热爱阅读的孩子,都会在书香中坚定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