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闪耀光彩

2019-05-02 11:00 来源:微市南
分享到: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市南区委宣传部联合市南团区委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青年”专题宣讲,邀请优秀青年志愿者、支医支教青年、优秀青年社工等“新时代新青年”宣讲团成员,讲述团员青年在市南区各行各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建功的优秀事迹,集中展示青年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青春决心。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钟翠翠,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闪耀光彩》。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帮扶这样一群孩子,因为疾病、意外、离异等原因,他们缺少父母其中一方的温暖,不仅如此,各种原因导致他们家庭经济困难。在了解了他们的现状和需求后,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通过个案辅导、小组支持等方式帮助他们建立自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爱心陪伴、周末进行免费的课业辅导,链接爱心单位、爱心个人捐款捐物、结对帮扶,帮助就业困难的单亲妈妈/爸爸就业等等。




因为生活拮据,市场上丰富多彩的冬令营、夏令营对他们来说有点遥不可及,每每听同学们提起自己营会的趣事,他们都有些自卑同时又充满向往。所以在刚过去的春节前,我们为这些孩子筹集了一份新年礼物——他们向往已久的冬令营!我们希望带给孩子们丰富多彩的、积极正向的课程体验,给孩子们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和对未来的畅想。我们坚信,改变大多数孩子命运的始终是教育,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链接资源给他们更多的机会。这个冬令营带给我们很多很多的感动,在之后的家访中,家长说孩子回家后跟他说起冬令营的事情眼睛里透着光。“让孩子们的眼睛里透着光”这份美好的期望也将成为我们的服务目标,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这个愿望,很多人参与其中进行了资助。他们当中,有年轻的妈妈、有刚大学毕业的青年、有满头白发的奶奶、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职人员、有因一次公益活动而结识的朋友、有长期给孩子们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有同样在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同仁、有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还有很多很多的人……这些人总让我们感到温暖,让我们感受到这个社会的依然美好,而我们也将这一份温暖继续传递给更多的服务对象。




除了孩子,我们团队也在为老年人群体服务。四年前,我第一次接触到失独家庭这个特殊的群体,第一次见面时他们的无助和封闭一下子击中了我。“我们必须帮助他们,让他们有生活下去的信念”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于是,我和我的团队用真心一遍一遍地去敲他们紧闭的心门,慢慢的他们愿意开一条小缝接受我们、和我们交谈了,然后愿意相信我们、接纳我们的建议走出来参加活动了,再然后他们愿意接触其他人、与其他人交往了,现在他们已经愿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安慰支持与自己有相同经历的人。他们总是一遍一遍地说着谢谢,谢谢我们让他们知道原来社会还在关心着他们,谢谢我们带给他们新的希望。而其实,我们更应该谢谢他们,谢谢他们愿意宽容地对待这个世界,谢谢他们在年轻人心中播下了一颗爱与坚强的种子。


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一群人的力量确是无限的。无论是孩子还是老年人的服务中,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青年志愿者。他们既是我们同行的伙伴,另一层面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他们的加入让我们能够服务更多的人,同时也让我们的服务更加丰富。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会在周末陪伴单亲贫困家庭的孩子,帮助他们辅导功课、带他们参加社会活动,弥补父母的缺失;会定期入户探望失独老人,陪老人聊天、散步,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就医,教老人用智能手机、学电脑、学英语,让老人不再孤单和无助。

每当看到服务对象的改变,就再一次体会到工作的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作为一名社工,同时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帮助更多的人找到生命的意义、战胜人生的困难,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用不懈的奋斗书写人生绚丽的华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