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时尚科普”专题:世纪沧桑 观象其昌

2019-05-07 18: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7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科学素养,结合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科普”专题宣讲,邀请市南辖区优秀科技馆、博物馆等科普基地集体发声,近距离感受科技与时尚的独特魅力,在辖区营造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

大家好,我说宣讲员裴洪翠,我宣讲的题目是《世纪沧桑观象其昌》。青岛观象台,位于黄海之滨,胶州湾畔,风景秀丽的青岛市区观象山之巅,现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青岛观象台是我国第一个从外国人手中接管的近代观象台,是我国近代天文、地磁、地震、海洋诸学科的发祥地。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它虽始创于德人,两度日领,但其天文工作却主要是我国接管后由中国人自己发展起来的,并为我国近代天文事业的奠基和开拓作出重要贡献:1924年成立中国气象学会;同年开创我国自己的时间服务系统;1925年创建现代太阳黑子观测和研究;1926年和1933年作为我国惟一代表应邀参加第一届万国经度测量,成绩优异,得到万国经度测量委员会的专函嘉许,开我国天文界步入国际合作之先河;1928年成立海洋科,建设水族馆,开展海洋科学研究;1931年我国自己建造的第一座直径7.8米圆顶天文观测室落成;1932年我国引进的第一架口径32厘米天体照相仪装竣并投入使用,它标志着我国天文事业从此步入现代之行列。建国前,青岛观象台曾以“穹台窥象”之名列青岛市旅游十大景观之一。建国后,除继续从事太阳黑子观测研究之外,1958年增加人造卫星观测,1960年又开展了小行星、彗星等天体的照相定位工作。常年开展太阳活动区白光精细结构以及特殊天象的观测与研究。1985—1986年参加哈雷彗星回归时的国际联测,并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荣获1989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199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瞻望青岛观象台的世纪史,前半世纪,先贤们在内战频繁,强邻逼伺的夹缝中艰难地为我国天文事业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后半世纪又遭“十年动乱”的干扰和破坏,但其天文工作始终坚持未辍,青岛观象台作为一个百年老台如今已恢复了生机,她一定会为我国天文事业和天文普及事业再谱新章。

青岛观象台除科研工作外,还非常重视天文科普教育工作,是观星赏月,学习天文知识的旅游胜地,每年接待国内外的参观者约万人。1992年被青岛市政府和青岛市文物管理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山东省和青岛市科协分别列为“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科协评为省“四星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科协评选为“市优秀科普场馆”、市南区科协“科普益民场馆”、“社区教育基地”等。

2006年开通了青岛观象台官方网站——青岛天文网,年浏览量2-3万人次,目前已成为我省天文科普宣传的重要网上发布平台。还成立了省内第一家天文爱好者协会,不定期举行报告会,发布最新天文信息,指导天文观测方法和要领,接待咨询与参观,参与“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普日”等公众活动,遇特殊天象还组织天文爱好者外出观测,并与各大中小学校联合,以天文为特色,开展各种天文普及活动。每年走进学校、单位及各级团体进行科普讲座百余次;组织“地球一小时”、“路边天文”、“天文下乡”、“天文进校园”、“天文创课堂”、“天文研学游”等各类群众性天文科普活动;在重大节日期间推出各类专题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在以天象或天文热点现象引发的公众关注度增高期间,以广播、电视、网络、微信、报纸等形式向公众宣传引导正确的科普知识,开通青岛观象台微信公众号、创建天文爱好者QQ群和微信群,通过各种网络和自媒体平台向公众普及天文知识,为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