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全国首个腾讯短视频运营中心落户青岛市南区

2019-05-08 17:5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李倩 姜舒骞)今日,全国首个腾讯短视频运营中心在青岛市市南区揭牌,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由市南区政府、深圳腾讯计算机有限公司和青岛腾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短视频运营中心,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为主体,协同微信看一看、QQ、QQ空间、QQ浏览器、天天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等流量平台,目标是帮助内容创业者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接通”。

腾讯内容平台部总经理林文钦介绍,腾讯内容平台全新推出“百亿”计划,将以100亿流量、100亿资金和100亿产业资源,在流量和变现、投资孵化、线下文创基地等领域全面扶植内容创业者。落户青岛的全国首个短视频运营中心将负责承接腾讯内容生态资源落地,在资源、技术、培训、赋能、商机等方面服务文创产业创新。运营中心将以腾讯内容平台海量创作者及流量,引进腾讯全平台大数据体系及培训体系,为青岛文创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市南区政府副区长刘存东介绍,市南区将鼓励和支持运营中心参与本地的优质内容创作、城区形象宣传推广、新媒体人才培训孵化、大数据分析运用等方面工作,将该中心建设成立足青岛、辐射山东、服务全国的短视频创作生产基地。也希望通过本次合作,带动更多的腾讯业务板块和内容产业相关企业落户市南,共同推动内容产业在青岛蓬勃发展

优质的产业发展环境

市南区是青岛市重要的中心城区,承接了青岛最为优越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环境。市南区立足中心城区发展优势,以时尚经济和总部经济为引领,加快优化提升现代金融、商贸服务、现代旅游、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海洋、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产业、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其中,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内容产业做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突破点,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市南区得天独厚、独具风格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时尚活力、幸福宜居的社会环境,开放现代、创新开拓的城区精神,吸引着丰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在此聚集。辖区内青岛软件园、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新壹佰产业园等一批文化科技创新园区,集聚了青岛出版集团、广电集团、报业集团等龙头文化企业,近年来,孕育出深度传媒、视觉志、金东科技等新兴文化科技公司,并相继引进了二更视频、梨视频等全国知名的短视频制作公司,具备发展视频类数字内容产业的优势产业基础和产业链资源,形成了发展内容产业的良好产业氛围。

短视频赋能城市

近年来,短视频成为互联网行业最大的风口,除了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外,短视频也已经成为大型活动、城市品牌传播中不可或缺的标配,而目前,青岛尚缺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短视频品牌。

“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我们就不用说了,大量的短视频平台总部就在这里。即使是杭州、长沙这样的城市,也产生了二更、知了青年这样的优质短视频品牌和生产团队,目前来看,青岛还没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短视频团队。”国内头部短视频平台一位资深从业者如是分析。

据了解,腾讯内容团队在2018年即开始与青岛市政府接触,并将“企鹅号+城市”的首站选在了青岛,该合作开创了腾讯全流量平台进行城市形象定制传播的先河,取得了现象级的成功,将青岛“强力拉升”为网红城市。

“企鹅号+青岛”基于青岛地方特色,结合腾讯内容策划、定制报道、内容加工、全网发行、赛道话题、众创空间等能力,举腾讯全流量平台之力,形成了全网近十亿点击量的传播,成功打造出“青岛最帅狙击手”、“青岛国货”等多个现象级爆款,极大提升了青岛的城市形象。

按照三方共建协议,腾讯方面给予运营中心资源、资金、人才、机制等方面的扶持。扶持运营中心在文化、创意、编导、设计、包装、制作等方面创新,引领全行业发展;扶持运营中心成为短视频创新领域的全国的领先基地。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可优先扶植运营中心孵化的有发展潜力的团队,并整合各方资源扶持其做大做强,形成创新梯队。

“我们将以生产优质的短视频产品为抓手,着力整合、孵化自有和自媒体内容生产团队,通过腾讯的强势传播平台,向全球传播市南、传播青岛、传播山东。同时让山东更多的城市和地区能够借势优质平台,建立传播制高点。”腾讯短视频运营中心(青岛)总经理杨晨表示。

打造短视频人才输出高地

今后,该运营中心将孵化优质MCN作为重点,以培训、孵化为抓手,成为辐射山东的短视频内容生产基地和人才培养、输出高地,打通短视频行业全产业链,形成强大的辐射效应。

全国首个腾讯短视频运营中心的运营方、青岛腾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介绍说,核心运营团队来自传统媒体精英人才和国内短视频的头部平台,他们在内容生产和短视频运营方面都有着丰富的实操经验,也有着打造短视频爆款的实操经验。

据了解,按照三方共建合作协议,腾讯每年将给予基地不低于1000万元价值的流量支持,并在资源、技术、赋能、商机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