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市南宣讲 | “时尚科普”专题:可以体验VR玩“穿越”的社区科普馆

2019-05-10 13:30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科学素养,结合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市南区委宣传部策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聆听时尚故事,品味魅力市南”之“时尚科普”专题宣讲,邀请市南辖区优秀科技馆、博物馆等科普基地集体发声,近距离感受科技与时尚的独特魅力,在辖区营造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

大家好,我是宣讲员李晨。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可以体验VR玩“穿越”的社区科普馆》。

为响应习总书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重要讲话,营造社区的良好科普氛围,云南路街道在云南路社区建造社区科普馆。社区科普馆以益智互动、安全生活、健康生活、等多区域科普为载体,配以VR体验设备、互动多媒体设施、图书书柜、环境装饰错觉画等设备填充,以互动探究讨论的学习方式为手段,让居民在充满乐趣的科普活动中,学习并掌握各项科学知识,从而可以更加理性科学的进行工作与生活。

图书阅览休闲区

让来访者通过阅读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对新的事物产生兴趣的有效手段。希望本科普馆所收集的各类书籍能让来访者,不论年龄、学识有何不同,都能在阅读后有所收获。

安全生活区

生活中要时时留心身边的事物。在安全生活区人们可以通过观看各类安全动画短片,学习生活中遇到各类事件应该如何处理,提醒人们在生活中要科学的应对危险,保障人身安全。

益智互动区

科普的意义在于增进人们对各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在这方面儿童有更大的潜力,益智互动主要面向各类学生、儿童,通过游玩的方式让孩子们关注载体,并从中发现深层的规律。选用拓扑类玩具就是看重它的特性,通过动手使物体发生变化,解开设计者们提出的问题。锻炼推理和逻辑思维能力。

健康生活区

健康是人类幸福生活的根本,人们来这里可以用科学仪器及时的测量、掌握健康情况,调整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了解更多健康知识来提升生活品质,感受健康生活的美好。

VR体验区

高新技术手段,能提高科技传播效率,这是因为人们会对不了解的事物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去观察,了解。这就不能不提到如今特别让人感兴趣的一样新技术——VR技术。

虚拟现实技术(VR)主要包括模拟环境、感知、自然技能和传感设备等方面。调动人的听觉、触觉等多种感知,产生身临其境的效果。让人体验科技设备如何促进我们对科学知识的学习。

光感隧道区

科普要让人感觉有趣,就要有良好的感官互动体验,光感隧道区利用了其空间布局特征,让人走过这里就仿佛进入了新的世界,感受科技的艺术之美。

视觉错体验区

我们通常认为我们能以同样的清晰度看清楚视野内的任何东西,但如果我们的眼睛在短时间内保持不动,就会发现这是错误的。

视觉错体验区就是通过各种图画让人重新体会“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句话,学会不只是用感知器官,更要用科学的角度去认识事物。也能从中了解艺术与生活的不同。

仿真互动区

互动容易让人将注意力集中到眼前的事物,仿真互动区以一体机作为媒介,植入了包括时下最新奇有趣的卡通编程系统,与安全相关的安全用电仿真互动、电子电路原理仿真互动等项目。并有指导编程的书籍辅助学习,达到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力的目的。

科普驿站区

科普e站是一款移动终端设备,内置电子图书、图片、科普视频等等,居民可在屏幕前在线阅读、观看,使科学知识变得触手可及。

小会议交流区

有想法就希望有交流的平台,通过以上各区域的交流、体验、互动,人们会想要有一个空间交流感受、分享心得,小会议交流区的构建就是基于此目的而设计的。在这里来访者可以各抒己见,同学们可以头脑风暴,一起为生活带来更多美好的愿景。

云南路社区科普馆启用以来,除了面向广大居民免费开放,让大家实际操作体验“科技感”与“时尚感”,还可以为辖区内学校、企业等提供参观与学习交流的场地。把科技馆建成为居民欢迎、广大青少年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为居民打造一个集科普、教育于一身、寓教于乐的综合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