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 > 正文

新兴业态带火青岛夜经济 市民夜生活有更多选择

2019-05-23 13:03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 在建设国际时尚城攻势中,丰富夜间生活已成为市民的重要诉求。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一些新兴夜经济模式在青岛萌发,从省内唯一的24小时书店,到青岛第一家脱口秀俱乐部,再到不同主题的酒吧、咖啡馆……新兴业态的涌现,让市民夜生活有了更多选择,也为夜经济注入了更多活力。

全球第十个马天尼露台现身青岛

市南区是全市酒吧数量最为集中的区域。在该区香港中路两侧、闽江路周边和中联广场区域,数十家酒吧各显其能,力求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站稳脚跟。

2016年,面向高端消费群体的VENU酒吧在市南区澳门路98号开业。市场总监张奕安告诉记者,VENU所属的青岛世纪维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已有十多年的酒吧运营经验,目前VENU是企业投资运营的最高端的酒吧。“我们在海尔洲际最顶层,这里可以将繁华的浮山湾、奥帆中心尽收眼底,周边也是青岛时尚人士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在青岛,这个地段具有不可替代性。”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行后,浮山湾灯光秀成为青岛最具吸引力的景观,这也为酒吧带来了巨大的人流。“我们酒吧500平方米的露台是欣赏灯光秀的最佳地点之一,许多常客会带外地朋友专程来此欣赏。”张奕安介绍,每年5月到10月,是青岛酒吧生意最好的时候,“我们的卡座需要预约,夏天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被约满。为了应对火爆的人流,今年夏天起我们将收取门票,顾客凭门票可以任点两杯饮品。”

记者了解到,自5月17日起,VENU酒吧引入的全球第十个马天尼露台将投入使用。该露台由VENU酒吧与百加得旗下起泡酒品牌马天尼联合打造,今后将定期举办以自由、分享、热情为主题的娱乐派对。张奕安介绍,1948年,全球第一家马天尼露台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开业,其打造的城市“空中花园”娱乐形态迅速风靡欧洲。“马天尼露台‘自带流量’,在酒吧界颇具知名度。但由于品牌对酒吧所处的城市、酒吧自身的条件、周边的环境有着较严苛的要求,所以60年来,它所合作的酒吧品牌屈指可数。”

在闽江路咖啡茶艺街上,两位90后“辣妈”合伙开的萝莉塔酒吧新晋开业,成为这条街上20余家酒吧、咖啡店中最年轻的一个。店主晓晓和东东告诉记者,由于本身就是闽江路上酒吧、咖啡店的常客,所以决心创业后,她们便不假思索地把店开在闽江路上。为了在众多咖啡店、酒吧中脱颖而出,她们将咖啡与酒吧结合,差异化经营,客源共享。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闽江路在市民、游客心中有了很高的知名度,来这儿玩的外国人很常见。每天晚上九、十点钟,这条街上特别热闹。”晓晓介绍,由于看好这个地段,她们与房东签订了5年的租赁合同,决心在闽江路上打响自己的咖啡、酒吧品牌。

青岛盛世瑾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勇在文娱业浸淫十余年,曾在深圳、上海、重庆等地参与创建胡桃里音乐酒馆、苏荷酒吧等知名酒吧品牌。近年来,他在青岛地区先后创建了樱桃酒馆、The HOUSE威士忌吧、CITY MOVES世界电子音乐酒吧等。据其透露,目前该公司将在山东路与闽江路交会处及八大关区域打造两家24小时运营的、多业态娱乐场所,预计10月份开业。

24小时书店明阅岛营业第三年开始盈利

入夜后的青岛,除了有绚烂的霓虹、热闹的酒吧,还有可以让心灵休憩的24小时书店。

位于市南区香港中路书城内的明阅岛,是山东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24小时运营的书店。从2014年7月18日营业至今,明阅岛历经大浪淘沙,不仅成为国内硕果仅存的几家24小时书店之一,而且在2016年调整运营策略后扭亏为盈。青岛书城副总经理张蕾表示,精准定位并大胆起用年轻团队管理是明阅岛24小时书店步入良性循环的重要原因。

2014年,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率先实施24小时营业后,一时间,全国书店纷纷效仿。7月,青岛书城推出了省内首个24小时书店——明阅岛,这也是全国第4个24小时书店。作为第一批吃螃蟹者,什么事都得摸着石头过河。“当时我们没有运营24小时书店的经验,也不了解它的消费群体到底是谁,所以最初明阅岛内的装修都是棕色实木座椅那种严肃风,很像‘茶楼’。”张蕾告诉记者,最初两年明阅岛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运营过程中,我们发现明阅岛的主要消费人群是年轻人,而且他们来24小时书店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买书,更多的是来消费一种文艺、安静的环境。”摸准市场脉搏后,2016年,明阅岛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仅将装修更换为更契合“文青”的清新文艺风,也对店内书籍、文创产品、饮品、文化活动进行了革新。同时,为了摸清年轻人的消费心理,明阅岛大胆启用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团队主理店铺。

1989年出生的刘文川是“明阅岛”的岛主。在他的带领下,明阅岛内大幅度提高了港台及英文原版书籍、文创产品的比例。“比如我们引进的台湾版《灌篮高手》漫画全集、Beyond全球限量版套装、王菲、周杰伦、陈奕迅等歌曲曲谱,丰富了特色文创产品的种类,同时在读书会、作家分享会等常规活动之外,还定期举行插花、贝壳串珠、沙画、油画等活动。”刘文川说,目前明阅岛的主要赢利点来自非书产品。

在夜间消费方面,明阅岛熬过了最初“12点后几乎没人”的窘况,现在,无论春夏秋冬,明阅岛总会有夜间消费者。“明阅岛周边有很多酒吧,过去一到深夜,我们对面的酒吧前车都停得满满当当,我们却门庭冷落。近几年这个现象得到很大缓解,特别是遇到元旦这种大型节日,半夜12点店里也没有空位。”刘文川说。

不过,单纯从营业收入来看,明阅岛的夜间消费仍远低于日间经营。对此,张蕾表示,明阅岛仍将坚持365天全年24小时运营的模式,希望它能照亮青岛夜间的精神文化消费。

青岛叁拾捌脱口秀俱乐部场场火爆

每月单周的星期五夜晚,位于市南区江西路上的Boky’s Pub酒吧内人满为患。人多到什么程度?酒吧内不仅是“座无虚席”,更是“站无虚地”。大家翘首期盼的是一场能让人捧腹大笑的脱口秀表演,而免费奉献这场表演的是青岛首个脱口秀俱乐部——青岛叁拾捌脱口秀俱乐部的成员们。

俱乐部创始人何天奇今年30岁,本职工作是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校长。他告诉记者,2018年4月,国内一家大型脱口秀文化公司在青岛海选,虽然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参加决赛,但这次经历让他萌生了创办脱口秀俱乐部的想法。

脱口秀起源于英国,20世纪后,随着广播等传播媒介的诞生,脱口秀在美国得到极大发展。近年来,随着国内众多脱口秀节目涌现,这种舶来的“语言艺术”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地,市民自发成立的脱口秀俱乐部不断涌现。

2018年8月,飞往上海与脱口秀公司“取经”之后,行动力极强的何天奇迅速成立了青岛首家脱口秀俱乐部,并于次月同成员们举办了首场“开放麦”(一种任何人都可以上台表演的演出形式)表演。“我们只是在朋友圈里做了个预告,但来的人却出乎预料得多。”何天奇说,大约有120名观众前来欣赏第一场脱口秀表演。“一般酒吧同时有五六十位客人就算很不错了,而我们的首场表演就有120多位观众,让酒吧老板吃了一惊。”

虽然成立不足一年,但叁拾捌脱口秀俱乐部成员已由最初的10人左右发展到如今的60余人,忠实观众达到3000人。俱乐部成员来自公务员、学生、主持人等各行各业。“目前俱乐部中比较成熟的演员有20多个,与上海等大型脱口秀俱乐部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也在不断纳新,希望有更多脱口秀爱好者加入我们。”

何天奇喜欢酒吧的氛围,用他自己的话说,青岛所有的夜店他都去过。“年轻人为什么喜欢夜生活,很重要的原因是白天工作压力比较大,晚上泡吧可以缓解。过去青岛酒吧里只能喝酒、蹦迪、唱歌,现在有了脱口秀之后,丰富了夜生活元素,这是我们俱乐部一成立就吸引大量人气的重要原因。”据介绍,鉴于脱口秀越来越受欢迎,叁拾捌脱口秀表演加大频次,未来将每周表演一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